近600户 余杭百丈污水“零直排” 村民受益
  • 日期: 2022-01-28 10:39
  • 来源: 杭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最近,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村民王忠良家中的排水管道被好好整修了一番:厕所污水、厨房废水、洗涤废水等排水管道全部接管收集,原先雨污混接的管道也被改造分流……

“自从排水管道重接了以后,油污堵塞的现象消失了,平时难闻的味道也都没有了。”村民王忠良说,除了家门内管道更新了,家门外也是大变样。“现在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正在提升改造,像以前雨水积聚、污水没地方排的遗留问题相信很快就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余杭率先开展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的行政村,半山村根据《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以“五全”理念即“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引领,先行先试,在重点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

具体说,半山村将通过对接户管道的全面提升改造,实现厨房含油污水、生活洗涤污水、人畜粪便污水等生活污水全收集;通过对由排水产生的所有污染物收集、处理后,实现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变;通过搭建农污智慧管家系统,助推农村污水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终端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路面修复、绿化修复及污水附属工程等。

目前,百丈镇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正加紧建设中,总投资约900万元,共有近600户农户直接受益,预计2022年3月完成施工。

“‘零直排村’的创建,将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产、生活环境的提升,从而潜移默化地发动大家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百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