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深化政治监督工作 强力监督 护航“十四五”开局起步
  • 日期: 2022-01-25 10:16
  • 来源: 新华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强化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征。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年,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政治监督贯穿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全过程各方面,以强力监督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两个维护”监督保障“国之大者”落实

“分期验收是否顺利,对施工方廉洁提醒是否到位?”2022年1月,拱墅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先后7次来到杭州亚运会电竞场馆建设一线,督查项目进度及廉洁风险点防控落实情况。为保障“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杭州亚运会监督工作,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把“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贯穿亚运会筹办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使命所系。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粮食安全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立市县两级监督工作专班,坚决整治损害共同富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市县两级联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同步督促以案促改;

围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开展一线督查,仅2021年12月7日至同年底,全市累计督查626批次,对全市8972个场所开展实地监督;

……

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跟踪整改,累计发现并纠改问题逾1600个,把政治监督有机融入到市域治理体系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

坚持靶向施治 提升政治监督“精准度”

“剖析问题要见人见事,真揭、真查、真摆,才能‘排毒治病’”。日前,在上城区委编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列席的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丽敏对与会班子成员严肃提醒道。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在于找准着力重点,敢于善于发现问题。为推动政治监督精准融入“十四五”,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年度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八个方面监督重点,形成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鲜明的“施工指南”。

在实践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聚焦“树木”和“森林”,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建立完善被监督地区、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档案》,开展政治生态廉情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与此同时,把政治监督嵌入到日常监督中,着重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监督手段,有效地纠治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年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逾820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近七成。

针对部分党组织、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杭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坚决纠正、严格执纪,全年对120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9个党组织、166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内问责,3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健全机制制度 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

“要当好示范表率,带头形成责任链条,带头接受各方监督……”去年以来,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与22位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面对面谈话,督促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走访机制,正是杭州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的具体实践。

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就抓住了政治监督的“牛鼻子”。为推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五张责任清单”,出台加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同级监督的制度安排,推动同级监督进一步落细落实。与此同时,着力完善政治监督“四清单”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2021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建立清单883份,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政治监督合力。

为及时掌握政治监督“活情况”,调整政治监督侧重点,杭州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等机制,结合“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叠加放大,更加有效地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政治监督全覆盖。

在市县乡换届工作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明确监督重点,在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同时,严格仔细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档案、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深入摸清“廉情”底数,推动换届的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此外,为画好政治监督“同心圆”,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清廉杭州建设主要目标和路线图、任务书及责任单位,配套出台深化政治生态评估、开展责任落实检查评估等“监督十条”,推动清廉杭州共建共享。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政治监督更是监督根本所在。今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增强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推动政治监督工作走远走深,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见效、保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