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区大力夯实专区建设 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体验感
  • 日期: 2022-01-25 10:46
  • 来源: 杭州市上城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市上城区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公开体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健全各方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大公开”“大服务”格局,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基层体验和实效。

一、拓展渠道功能,专区建设“无盲区”

一是延伸政务公开渠道。以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为试点,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193个社区延伸打造政务公开查阅点,实现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触角向社区延伸。以“政务公开+红管家”和小区单元门内“服务公开栏”为载体,实现政务信息直达群众“零距离”。开通24小时热线,回答群众对政务服务信息、办事程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方面咨询,实现“公开什么”“问谁公开”“怎么公开”等信息“即时快递”。

二是紧扣便民服务主线。围绕教育、公安、人力社保、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丰富民生政策宣传内容和载体,组织部门业务骨干到政务公开专区与群众现场互动,破解政府与群众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实时更新政务公开相关专题内容,主动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办事服务和民生事项,解决百姓办事过程中门难找、事难办及办事流程复杂的问题。2021年该区政府网站共公开专题信息1074条,阅读总量达3.2万次。

三是推动公开服务联动。结合社区“百通岗”服务平台,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要求,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一站式”服务。在政务公开专区,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自助服务机等平台在线查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居民只需提交一套齐全的申请材料,就可以享受到“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的便捷服务,目前该区所属社区可办理服务事项平均约150个。

二、集聚服务资源,群众参与“无距离”

一是专业队伍进社区。联合辖区39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定期走访社区活动,选派律师到社区驻点接待,了解群众关心的政府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解答、回应群众“急、盼、愁”的“心头事”“身边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法律咨询服务,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二是志愿团队下网格。将全区划分为873个网格,为各网格配置政务服务意识强、法律水平高的志愿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开展政策解答、办事咨询等工作,并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反馈到区政府相关部门并做回应,如湖滨街道的“晴雨工作室”、小营街道的“陈文英工作室”。全区近千名志愿者下沉到网格,推动政务公开在社区落地见效。

三是指导协调保长效。各街道明确1名专职人员(党政办主任领衔),负责协调指导每个社区2名政务公开骨干力量,细化职责分工。组织基层骨干成员积极参加区级政务公开专项培训。指导基层骨干优化公开质量,严格信息公开审查,杜绝政策错误、方向错误、文字错误等问题。

三、融合公开平台,宣传引导“无死角”

一是政务宣传阵地“用起来”。结合各社区“百通岗”等固定位置,以“一站式+全能服务”新模式的优势,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公报、便民服务手册、惠民惠企政策宣传页等,悬挂张贴政务公开及办事服务相关制度,展示特色服务和公开内容。如在街道、社区办事大厅入口处,借助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指导办事群众掌握信息、熟悉流程。主动上墙公示公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活起来”。通过上城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当前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解读等,畅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同时根据街道、社区全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公示项目公开招标、中标结果。提高基层日常工作动态的更新频次,探索一条“重要政策早发早知、重点项目广查广议、政务动态常更常新”的政务信息公开路径。

三是政务发布渠道“多起来”。各街道整合上城门户网站、上城报以及街道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过多个终端集中展示,形成内容齐全、功能完善的政务信息服务体系。同时,依托政务新媒体矩阵快速传播的特点,以漫画、视频、图表等多种呈现方式,定期在新媒体渠道推送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涵盖政府年报、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建设项目等多个方面,将政策制度、办理须知等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展示,极大地方便群众读懂政策、查询信息、申请办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