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合作与抱团 发展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 日期:2022-01-24 09:3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汪力成代表——

政企携手打造产业生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每年省两会的热点。近年来,随着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我省也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并点明全力抓好协同事项落实,做深做实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省人大代表、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汪力成格外关注其中与产业相关的内容,作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他认为长三角要想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必须重视产业合作。“要优先协同长三角区域内的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链闭环,打造产业生态。”汪力成代表说。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等4个长三角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这些产业链联盟涉及的产业,均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各个生产环节较为成熟、内生创新动力强劲的重点领域。

这让汪力成代表很振奋,他认为这是一条推动长三角产业生态建设的有效路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是长三角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行为主要受市场驱动,长三角范围内高效的资源要素流动,让企业能够自发开展深度合作,如果政府能通过政策在背后推一把,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产业生态的构建,也与共同富裕目标紧密相扣。”汪力成代表补充,与全国其他区域相比,长三角经济发展水平更高,但区域内仍存在不平衡现象。“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产业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企业也有责任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成为帮扶的重要力量。”

汪力成代表认为,身处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企业要主动求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数字长三角就是很好的切口。

“我们必须加快数字化改造,改变生产、制造和组织方式,更加高效地打通生产制造与上下游供应链之间的全流程,让现有产业链更加牢固,这对长三角产业生态的打造意义重大。”汪力成代表说。

冯旭斌委员——

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对此,省政协委员、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倍感振奋:做大做强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平台,将为长三角地区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也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从最初的6个增加到100多个,在长三角就包括苏州、合肥、徐州、南京、上海等。冯旭斌委员介绍,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需要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而“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规模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一个具有更强辐射带动能力的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将在义乌呼之欲出。

“让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抱团发展,有助于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和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冯旭斌委员分析,一方面,长三角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需要更高能级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来释放潜能;另一方面,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搭上这条“热线”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世界超市”义乌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

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义乌需要付出努力。冯旭斌委员建议,从政策层面发力,帮助“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补齐仓储基地、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等短板。同时,平台自身则向供应链的前后端延伸,将“义新欧”中欧班列从过去单纯的物流通道向贸易通道转型,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海外仓,在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建设分拨中心,加大货物集散能力。

冯旭斌委员期待,通过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平台的紧密合作,形成更强大的辐射能力,让沪苏浙皖的产品出得去,让“一带一路”上的好货进得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流,畅通长三角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大通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