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城市自来水管网上山进村 衢江区超85%的行政村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 日期:2022-01-24 09:40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过年前用上了自来水。”1月22日,衢州市衢江区横路办事处东方村党支部书记张建耀笑着说。不久前,城市自来水管网正式向东方村供水。衢江区推进城市自来水管网上山进村,目前超85%的行政村接入城市供水网,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共同富裕如何找到老百姓有感的突破口?在衢江,城乡同喝“一碗水”——“幸福水网”建设泽惠千万农家。在大洲镇沧南村,家家户户屋顶存放的铁桶诉说着一段特殊经历:过去因经常断水,只能铁桶储水。即便如此,水质也难保障。“能喝上城里人的水,多好!”村民们的这个愿望,如今正“照进现实”——城市供水管道延伸工程火热进行,一根根直径400毫米的管道“伸”进村民家,今后沿线近1万人可用上与城市同规同网的自来水。

为实现共同富裕,衢江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自2018年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以来,衢江全域推进城乡同质供水。按照能延则延、能扩则扩、进村入户原则,扩大城市水厂、乡镇水厂覆盖面,2021年以来,衢江区进一步加大投入,把原先单村水站和乡镇水厂供水的25个行政村接入城市自来水管网,惠及人口近3.3万人。目前,全区272个行政村中有233个通上城市自来水,剩下39个行政村采用单村水站双水源供水方式保障用水。

为让更多农村居民享受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服务,衢江区打破行政“篱笆”跨县“借水”。与江山市交界的后溪镇,东华村青龙头、上尖等3个自然村总共2700余人因高山挡道,城市管网无法触达。衢江区通过跨县协调,东华村接入江山城市自来水管网。目前,全区共有5个行政村通过这一方式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同时,当地以多级泵站接力加压供水方式,把城市自来水送到山村,减少城市供水管网死角。峡川镇投入620余万元,新建4个泵站,通过4次加压把水送到偏远的黄马尖自然村,沿线解决6000余名山区居民用水问题。

“以前我们主要采用单村或小规模供水厂解决农村居民喝水问题,现在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农村居民可以与城市居民一样喝上优质水。”衢江区水利局副局长江红远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