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为检察监督安上“千里眼”
智能平台助“讨”薪百余万元
  • 日期: 2022-01-21 09:08
  • 来源: 金华晚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钱拖了五六年了,真没想到还能要回来!”1月20日,陈先生说,他曾是金华市某科技公司的员工,2015年,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了100余名员工工资200万余元,虽然法院已下发执行裁定,但两年过去了,这100余名员工的工资仍旧没有到位。

2021年6月,婺城区检察院通过非诉执行大数据研判平台,对该起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分析,经智能系统对比发现该公司与其他公司还存在117万余元的债权纠纷案件,且法院对债权已执行到位,该公司实际已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婺城区检察院及时与区法院联络会商,督促、协同治理欠薪问题。经与人力保障部门、公司经营者、员工等开展多方座谈,确定在现有资金范围内向100余名员工支付拖欠工资款,现该案分配方案已基本完成。

目前,非法执行大数据研判平台含4个不同类型的监督模块,内设16个子项目。平台运行以来,累计研判案件800多件,数据2万余条,在国土资源、人力保障、市场监管等领域发现“裁执分离”、执行实施流转等问题61个,均通过检察监督程序对被执行人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已陆续执行到位60余万元、拆除违法建筑2万余平方米。

今年开春,志愿观察员吴翔在调研中发现,作为世界灌溉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重要组成部分的“白沙老爷庙”年久失修,且文物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等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他马上将情况通过微信小程序“公益诉讼观察员”发送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2021年4月21日,婺城区检察院立案并组织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邀请了具有文物专业知识的两名青年观察员见证参与。

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他们发现三座“白沙老爷庙”存在电线乱接等较为严重的文物保护隐患。检察官们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开列具体问题“清单”,并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按照规定协同落实整改,开展全面复查和挂牌工作。

日前,婺城区检察院协同共青团婺城区委对整改成效进行现场评价和验收,审查结果为三处文物均已得到有效保护。

据介绍,2021年,婺城区检察院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强化数字思维和能力,让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具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