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友好型社会怎么建?两位代表提议适老化做“加法”
  • 日期:2022-01-21 10:16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两位代表正在交流探讨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震宇 摄

“王代表,这几天听了你的发言,发现我们都很关注老年群体。”1月20日中午,台州代表团小组讨论结束后,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公共交通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上垟场站管理员吴锡福大步上前,省人大代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王寒闻声放慢脚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当下,社会如何更适老?两位代表的话题由此展开。

“社区环境要适老。”王寒代表说,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城区老房子没有安装电梯,老人出行十分不便。她了解到,近年我省多地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一定程度缓解了老年人“出行难”,但在具体实践中仍面临诸多难题,“建议相关部门建立更加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进一步优化加装电梯政策。”

“老人‘出行难’真是个大问题。”吴锡福代表点头赞同。吴锡福代表曾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注意到,有的车门踏板过高导致老人上下车不方便,有的人行横道绿灯时间太短老人赶不及。

“现在公交都是刷卡扫码,不需要售票员,只靠一名司机很难做到全程贴心服务,如果车上能有志愿者就好了。”吴锡福代表说。“说到刷卡扫码,我想到平时用的各种网上购票、打车APP,老人用起来程序太复杂了。”王寒代表拿起手机示意道,不能让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便利,成为老年群体无法逾越的“数字鸿沟”。

两位代表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所有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在为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点赞的同时,他们也建议,智慧养老服务还应在适老化上根据老人需求不断做“加法”。

你一言我一语,两位代表加了微信,约好回去后继续探讨交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