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湖州全市行政村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
  • 日期: 2022-01-20 14:13
  • 来源: 湖州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月11日,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上显示:村民王成明家的垃圾分类不合格,图片上清楚看到衣服垃圾混杂易腐垃圾。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垃圾专管员沈一毅的手机上,他立马赶往王成明家,对垃圾分类进行指导和教育。村干部赵世明告诉记者,自2019年上线数字平台监管垃圾分类以来,该村垃圾分类精准率提升50%以上。

  这是我市“数字乡村一张图”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的场景之一。2020年,德清县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乡村一张图”县域建设标准。“数字乡村一张图”通过一块显示屏,展示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乡村治理5大板块,利用现代信息与互联网技术,实现乡村精细化管理和数据的集成应用。村民可以登录与管理端信息共享互联的手机端APP或小程序,解决日常生活难题。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全覆盖。

  为畅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安吉县五鹤村开发了专注于党务公开的智慧党建平台“五鹤慧生活”APP,设置“最美党建”“清廉五鹤”“民主村务”“信访代办”“村民办事”等八大模块。党员群众可通过手机APP参与村级日常工作,直接在家进行诉求反映,

  村综合信息指挥室及时为村民解决问题,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自“五鹤慧生活”APP推行以来,该村信访投诉量环比下降40%,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提升63%。

  同样在南浔区旧馆镇,每天晚上,70多岁的沈阿杏都要带上智能手表入睡,在外工作的子女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母亲的心跳、呼吸、心率等数据。“有了智能设备,老人如同有医生在24小时护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建强说。这得益于“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上线,让村民能够直观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关注家里老人健康情况。

  “目前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数字乡村一张图+’功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比如,长兴县‘数字乡村一张图’综合‘文明诚信码’等应用,建立全县统一的数字积分兑换体系,全县村民累计兑换积分万余次。”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进一步丰富、优化基层办事、服务、管理等功能,以公开“一张图”让基层群众可视、可触、可参与。接下来,将继续探索一批低成本、可复制、可扩展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逐步开展试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