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绍兴市巩固基本民生保障措施再加码
  • 日期: 2022-01-20 11:41
  • 来源: 绍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冬日能在家舒服地洗个热水澡,曾是上虞区百官街道盛丰新村81岁独居老人蒋老伯盼了多年的心愿,因为卫生间里的热水器坏了许久,还没有扶手,洗澡容易摔倒。去年,他被列入我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如今家里不仅换上了新的热水器和卫生洁具,还铺上了防滑地砖,淋浴器边上也装了扶手,现在他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

适老化改造是帮助困难老人家庭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的一项暖心措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明确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平均每户支出标准为6000元,我市改造任务是2000户。市民政局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将改造经费标准提高至8000元/户,改造户数提高至2683户。

办好小实事,筑牢大民生。过去一年,我市推动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做好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关键小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一直是民心所盼。去年,我市全力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省级试点工作,全市6个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单位变成一个统筹单位,即由区、县(市)各自统筹变为全市统筹,彻底解决了“同城不同策”“待遇不一致”等问题。今年1月1日,“绍兴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群众从此都能享受到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的政策红利。

“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指出,要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全域构建网络型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共富共享优质生活圈。我市民政系统将全面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奋力打造精准保障、幸福颐养、人人慈善、和谐自治、暖心服务‘五个标杆区’的市域范例。”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市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朝着目标迈进:在去年新建并开展试运营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16家,完成7个康养联合体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着重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全市计划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400人,到2022年底,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1人;在去年新建52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新建18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在去年年低保标准10680元的基础上,今年要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年低保标准不低于11280元……一个个数据,一项项工程,为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描绘出最美的底色,托起我市老百姓稳稳的幸福生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