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青年活力 安吉首部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 日期: 2022-01-17 10:0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安吉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安吉县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安吉县首部立足青年实际的青年发展规划发布,正式开启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局面。

据统计,目前在全县常住人口为58.6万人中,青年常住人口超过了四分之一的比例。“这是安吉县第一部专为青年发展做出的《规划》,全面系统地围绕青年在教育、就业、健康、婚恋等成长发展中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做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团县委副书记董肖介绍。

《规划》以建设“青年向往之城”为目标,聚焦生态文明实践地、创新创业优选地、智慧交流汇聚地、权益保护示范地四大定位,从构筑思政宣贯高地、提高青年教育质量、提升身心健康水平、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强化青年文化建设等10项重要任务和“生态文明·青年垂范”、“‘两山’创客·共同富裕”、“人才强县·青年荟萃”、“平台支撑·文化引领”、“基层治理·青春服务”等10项重点工程提出发展措施,优化青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健康发展。

其中,在“‘两山’创客·共同富裕”工程中,将围绕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两进两回”行动落地,以农业青年产业人才、农村青年治理人才、农业农村服务人才等为重点,加大创业培训,吸引支持更多青年回乡创业。在“安心护航·青春关爱”工程中,将打造“五位一体”的关爱保护模式,实施助困共陪伴计划,延长资助链条,丰富资助模式,助力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规划》针对安吉县在青年思想教育、健康成长、就业创业、社会参与、权益保护5大类11个单项上提出了2025年的预期性分指标。到2025年,安吉县儿童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5.5年,将累计招引大学生12万人,创城13家省级众创空间,青年实名注册志愿者数量达5万余名,结对帮扶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比例达100%……

“作为县内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规划》的出台,将有效整合县内各级力量,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董肖表示。立足青年发展新阶段,下一步,团县委将发挥好牵头作用,推动建立覆盖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青年工作格局,重点实施好《规划》10项重点工程,促进《规划》各项具体措施落地见效,促进青年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活力、聚集人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