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秀洲区多维提升 构建留人稳岗长效机制
  • 日期:2022-01-17 09:50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秀洲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的决策部署,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在政企联手留人稳岗上持续发力,构建了政府扶持力、企业归属感、校企融合度多维提升的长效机制。

一、深调研强激励,全面提升党委政府“扶持力”。一是三级联动广调研,摸清规上企业用工现状。12月初,对全区企业开展春节用工、返乡意向、留岗情况等现状开展线上调研,589家规上企业均进行了填报。中下旬起,市、区、镇三级联动,对台华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企业用工实际状况,为针对性出台稳定用工、留秀过年等政策提供依据。二是部门联合出政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去年春节期间,及时出台《秀洲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激励企业稳定用工的若干意见》补贴政策,发放自驾补贴62万元,公共交通补贴40.8万元,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吸纳就业企业招工补贴64.9万元,员工一次性就业补贴79.7万元。2022年继续鼓励企业职工留秀过年,对返乡、返岗等继续实施相应的补贴政策。三是政企组队重慰问,营造社会关心关爱氛围。组织辖区重点用工企业赴云南丘北等地“驻点招工”,期间由政府代表、企业骨干组成慰问小队,前往在辖区企业工作的骨干职工老家,看望慰问其亲属。

二、重温暖强文化,着力提升员工对企“归属感”。一是完善用工机制,提高工作过年两不误的舒适感。鼓励企业根据员工返乡、留岗等实际,适时调整生产计划,完善在秀员工春节期间错峰轮休、放假、加班额外补贴等用工机制,制定留人在秀相关制度,给予金额不等的补贴。二是丰富企业活动,提升在企即在家的温暖感。春节期间,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提升企业文化凝聚力,为员工营造出家的温暖。雅莹集团为每位员工准备了一份“福袋”,让员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结合改善就餐环境、提供春节期间租房补贴、在疫情防控允许下举办年会活动等举措,切实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与重视。三是优化往返服务,解决员工返乡返岗忧心事。2022年春运期间,经前期线上线下调研,有约57%的员工返乡探亲、返岗就业乘坐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发动辖区所有行业龙头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接送站服务,并为来秀过年的员工亲属提供专车接送服务。

三、广搭台促合作,持续提升校企合作“融合度”。一是政府先行开路,夯实校企合作基础。赴云南、四川等地,积极与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书,为后续企业驻点招聘信任度和顺畅度打下人际关系基础。持续推进校地企合作,先后组织福莱特等88家次企业参加“嘉人有约•江城共兴”武汉人才专场招聘及安徽、甘肃等地院校招聘活动,开展专场引才推介和政策宣讲37场,累计收到简历4265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36人。二是诚邀合作伙伴来秀,提高彼此信任度。积极邀请对接的高职院校或人社部门来秀考察交流,鼓励对接的高职院校学生来秀见习实践锻炼。截至目前,已有1500余名学生在秀企就业和实习。结合见习基地评选、见习留用补贴发放等政策,力争把人员留在秀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三是深耕本地资源,提升校企产教培养契合度。为本地院校和重点用工企业搭建沟通平台,组织校企双方面对面深入交流,推动企业及时根据现代学生特点改善就餐、住宿等环境,院校根据企业用工岗位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和见习实习策略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