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度市生态环境局目标责任考核汇报会
  • 日期:2022-01-14 14:25
  •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主持召开2021年度市生态环境局目标责任考核汇报会,进一步了解掌握各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增强考核刚性;进一步落实垂管要求,加强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

会上,各市生态环境局总结回顾了2021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深刻剖析了短板弱项,提出了2022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在各对口联系领导分别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后,方敏厅长肯定各市生态环境局交出高分答卷,并表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一是靠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指导;二是靠各个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主动担当、奋勇作为;三是靠全体干部职工的通力合作、辛勤付出、不懈努力。

方敏厅长指出,2021年,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四五开局起步,许多新增职能任务大幅拓展,“七张问题清单”整改、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改善压力巨大,但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战胜了各项挑战,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全年工作亮点纷呈。

一、美丽浙江建设影响力持续提升

促成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签署部省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合作协议,打造全域美丽、绿色共富的省域范例、全国样板。嘉兴、衢州、余杭(含临平)、鹿城、上虞、宁海、长兴、岱山、缙云等10个市县(市、区)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北仑、文成2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萧山、柯城、遂昌三个项目列入国家第一批生态环境导向(EOD)的开发模式试点。湖州在全国率先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地方标准。丽水出台全国首个地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导则,率先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湖州、丽水、德清等地在COP15分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充分展示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成效显著

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攻坚战全面推进,助力碳达峰工作走深走实,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提升,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湖州在全省率先发布地方“污水零直排区”“1+3”建设标准,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管理和验收“三统一”;率先发布《河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管理导则》,《“水韵湖城”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列入生态环境部试点。嘉兴坚持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齐抓并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省领先;工业园区大气异味管控成效明显,秸秆禁烧面源管控取得较好成效。绍兴推进印染企业无组织排放废气整治力度超前。杭州、金华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展较快,成效较好。台州深入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积极推进美丽海湾建设。衢州率先发布工业企业碳账户核算评价地方标准,首创工业碳账户体系。丽水先行先试,被列为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率先开展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探索开展碳汇交易实践,推动“两山”转换新模式。

三、督察执法监管精准有力

注重监管与服务并举,不断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持续抓好“七张问题清单”整改,守好环境安全底线。杭州率先建立问题发现和整改闭环机制,嘉兴建立“三大十招”新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问题发现模式,执法力度、整改成效均居全省前列。杭州深入推进环保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环评中介服务全过程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宁波首创小微园区打捆环评和环保“绿岛”服务模式,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舟山主动介入、提前预审,高效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温州、台州积极推进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保障环境安全。桐庐全面完成瑶琳神仙洞放射性废物库清运处置,彻底消除遗留半个世纪的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四、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系统性重塑变革。杭州围绕“大生态”多跨协同格局,率先构建“生态智卫”大场景,督察在线、环保智管服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在全国率先实施小客车10年环保免检政策并在全省推广。湖州“三线一单”协同推动减污降碳和“六位一体”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2项改革列入国家试点。台州“海洋云仓”、丽水“天眼守望助力‘两山’转化”场景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绍兴、金华积极参与“浙里无废”应用迭代升级,承担相关子场景建设任务,“浙里无废”应用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杭州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全方位开展干部选拔调配和交流轮岗,树好用人导向,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宁波认真落实垂管责任,建立县(市、区)分局领导班子定期研判分析制度,推进分局领导班子结构性功能性重塑。金华建设以清廉家风、清廉执法为主的清廉文化体系,强化清廉单元建设,常态化防范利益冲突。舟山坚持把“双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提出了“一五五”工程目标,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全省“双建”工作先进集体。

方敏厅长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勤勉担当、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阶段,亚运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为做好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敏厅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二要抓紧编制好保障方案,要更具体、更细化、更具可操作性。三要以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为契机,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2022年度任务和亚运会保障会前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任务清单,重点任务要及早部署、提前完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领导、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