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出台《老年人评估工作规范》 系浙江省首个地方标准
  • 日期:2022-01-12 10:45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绍兴市社会福利院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为院内老人评估。

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获悉,日前绍兴正式发布实施《老年人评估工作规范》。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老年人评估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明确规定评估类型、评估流程等内容,适用于评估机构开展老年人评估工作。

“这套评估标准改变了以往单一的评估模式,将评估类型细化为老年人能力、专项功能、适老环境需求、康复辅具4方面,更加注重老年人个性化需求。”该标准起草人之一、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颖介绍,评估结果可为分级护理提供依据,有助于养老机构及护理人员为老人制定更加科学的个性化照顾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为便于专业评估人员操作,标准中还附有各项评估量表,对老年人吞咽能力、跌倒风险、认知能力、居家适老化改造、康复辅具需求等方面以赋分等形式评定等级。此外,该标准还对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资质条件作出严格规定,要求评估员必须获得评估资格认证,评估机构应定期回访老人以持续改进评估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