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本土出没 专家建议尽快接种疫苗
  • 日期:2022-01-11 09:58
  • 来源:浙江老年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41813945171_61dc17b9159bb84fd543a627.jpeg

1月10日,河南安阳报告发现2例本土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奥密克戎从何而来?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护?很多老年朋友想了解这些问题。疾控专家来解读了。

奥密克戎为何会出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推测有三个原因。首先,病毒在免疫缺陷患者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进化,积累大量突变,通过偶然机会传播。第二,某种动物群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传播中发生适应性进化,突变速率高于人类,随后传染到人类。第三,由于发生地监测能力不足,该变异株未能被及时发现,以致持续流行了很长时间。

奥密克戎毒株风险高吗?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两周,该变异株迅速传播。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响起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有35个变异位点,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增强了逃避人体免疫系统攻击的能力,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世卫组织将其全球总体风险评估为“非常高”。

面对奥密克戎,老年人应该注意什么?疾控专家建议,老年人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已经接种两针疫苗的老年人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同时,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