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厅(局)长通道”如何推进养老服务优化
  • 日期:2022-01-10 09:2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是浙江推进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全新尝试。

这个温馨新颖的提法,源于去年省两会“厅(局)长通道”——面对浙江如何更好适应人口老龄化新趋势、破解养老服务堵点难点问题的提问,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表示,要做好“两件新事”,一是实施“机构跟着老人走”计划,组织各地编制养老机构布局专项规划;二是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让偏远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

对厅(局)长们来说,“通道”上的每一句回应,都是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过去一年间,在“一把手”推动下,“两件新事”从蓝图走进现实。越来越多的浙江老人惊喜地发现,幸福养老更加触手可及。

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

冬日暖阳下,“红巷长青颐养园”内欢声笑语一片。这幢四层小楼,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是一家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

“这里虽然小但什么都不缺,有护工24小时照料。我们还是生活在熟悉的社区,同住的都是老邻居。”87岁的成佩茜对“新家”赞不绝口。

小营街道老龄化程度较高,养老是个大问题。为满足不同老年群体需求,街道陆续开设4家养老机构,包含福利性兜底、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型等不同类型,让老人们如愿住进家门口的养老院。

得益于“机构跟着老人走”计划,小营街道的幸福养老场景将在全省遍地开花。

数据显示,我省现有1200万老年人,98%以上选择居家养老。由于当前养老机构布局不完善,老年人口密度大的城市长期面临城区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远郊养老机构空置率高等难题。“机构跟着老人走”计划,着眼优化调整养老机构布局,在老年人集中居住区培育更多微型养老机构,实现优质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但这并不容易。养老机构建哪里?怎么建?要配备多少床位?一系列难题随之而来。而在“厅(局)长通道”亮相后,这一计划加速推进。

破题紧锣密鼓。去年2月中旬,省两会闭幕仅半个多月,省民政厅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调研各地老年人口空间分布密度及周边养老机构、床位数情况。

去年5月,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部署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布局均衡、适应需求、服务便利的理念,保障小型化、嵌入式的微型养老机构星罗棋布。随后,省民政厅发布《浙江省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从选址布局、配建标准、建设方式等方面科学指导各地开展编制工作。

“养老机构布局调整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综合考虑国土空间规划及未来老年人口变化趋势进行长远规划。”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地专项规划编制正在抓紧制定与完善。各地民政部门与自然资源、卫健等部门共建信息共享平台,探索把养老服务设施相关数据精准录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形成养老服务设施空间数据体系。

晚年生活的美好图景徐徐舒展。未来在浙江,每1万名常住老年人将配建不少于300张床位,老年人高密度居住区每500米内、中密度居住区每1000米内将建有1家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的布局会充分考虑公共交通、环境、阳光、安全等因素,尽可能做到与社区邻里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等相邻。

服务跟着老人需求走

如果说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圆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的心愿,那么“海岛支老”行动,则让偏远海岛老人体会到了另一种安好。

也正是在去年省两会“厅(局)长通道”上,王剑侯向媒体记者分享了“海岛支老”行动的初衷。

2020年,省民政厅赴舟山调研海岛养老服务工作时,发现距舟山本岛约15公里的柴山岛上,百余名居民都是老人,平均年龄约74岁,78岁的吴荣娣是岛上唯一的养老服务人员。

柴山岛的养老难题并非个例。调研发现,受产业转移、人口外迁等因素影响,舟山有近20个海岛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80%,专业养老服务人员缺、养老服务水平低等问题突出。

像“支教”一样去“支老”,让服务跟着老人需求走。去年4月,省民政厅发出通知,组织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计划在3年间,由养老服务专业水平较好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地结对嵊泗、普陀、定海、岱山等地15个偏远海岛,为当地持续输送专业养老人才,通过服务支老、设施支老、管理支老、文化支老等方式助力3万余名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发展成果。

去年5月7日,“海岛支老先锋队”队旗高扬,首批30名“支老”人员两人一组分赴15个偏远海岛。他们平均年龄不到40岁,最年轻的仅22岁,但专业素质高,其中拥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超过半数。

这些年轻人一到岛上就扎了根,不仅跟老人们同吃同住,还耐心做起服务。在象山县老年公寓张珂莹和余雷的帮助下,柴山岛的半失能老人戚善飞学会了使用助行器;光大百龄帮·南湖颐养中心卢嘉飞与罗勇勤的努力,让嵊泗县花鸟岛的袁阿定老人添置了淋浴间安全扶手和坐浴椅……他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温暖海岛老人的心。

与此同时,人才的输入让养老服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地生根。

卢嘉飞通过多方调研制订了《乐龄幸福公社管理制度汇编》,涉及厨房卫生、医疗护理、临终关怀等多方面,使花鸟岛托老所实现专业化管理;曾获中国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一等奖的曹媛,手把手传授专业护理知识,为嵊山岛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养老护理员队伍。

改变还在继续。区域间的养老协作,链接了各地医疗机构、文化团体等社会力量上岛服务。杭州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绍兴组织越剧团到海岛演出等,深受海岛老人欢迎。

厅(局)长通道上的庄重承诺,兑现为务实行动,凝聚起各方合力,结出了累累硕果。“老年人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王剑侯介绍,今年我省还将着力解决山区养老服务难题,让共富成果惠及更多老年群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