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彭埠街道: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共建共享未来社区
  • 日期:2021-09-09 11:44
  • 来源: 省建设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630368380177_612d727c159bb84e1d4293c5.jpeg

未来健康屋健康自查设备

打造未来社区,如何贡献党建力量?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正以杨柳郡未来社区为试点样板,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党建工作,着力构建起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悉,彭埠街道杨柳郡未来社区是杭州市首个TOD地铁上盖项目,并入选全省第三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杨柳郡规划单元64.96公顷,建筑面积82.47万平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0.9万人,80后人群占比达62%。”杨柳郡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在册党员只有53名,在探索基层治理的过程中,社区存在居民年轻化、诉求多样等难题。

为此,今年杨柳郡未来社区依托社区“大党委”作用,建强“社区党支部—小区综合党委—片区党小组”三级架构,成立了“红色量子”党建联盟,吸纳共建单位108家,推动智慧医疗、社区文化、社区治理三大数字场景顺利落地,未来健康屋、邵逸夫医院“云诊室”等核心项目建成。

据了解,杨柳郡未来社区还依托线上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云尚杨柳”小程序,通过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形成居民问题“上报—认领—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据悉,“云尚杨柳”小程序上线以来,覆盖注册用户5330个,收集居民意见2856条,解决问题347个。

“‘云尚杨柳’数字治理平台还能够有效提升社区精密智控能力。”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杨柳郡未来社区出入口达到96个,防疫压力较大,今年,依托社区数字驾驶舱,打通了社区、物业、公安、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数据信息,用线上数据指导线下防疫,大大缓解了人员压力。

同时,为了激发居民参与的热情,杨柳郡未来社区还推出积分银行储蓄兑换机制,设置公益服务、邻里互助、议事参与等8个积分获取渠道,扩大线上超市、好街商圈、未来健康屋等积分消费场景,让赚积分、花积分成为一种习惯,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服务、参与活动。

接下来,杨柳郡未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三化九场景”主线,聚焦“居民生活一件事”,依托功能集成的线上线下孪生互动社区,以“12345”党建工作机制,激活未来社区共建共享活力,以更优异的答卷做好奔向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