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化“三百工程”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 日期: 2021-09-07 09:5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激活100多个名人故居,培育100家乡村博物馆,提升100家精品图书馆……随着《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运行,历史文化名城已开始实施文化“三百工程”,让文化绘就满园春色,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在重塑绍兴文化体系时,培育出独特的无法复制的城市文化和韵味,用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激活名人故居,让城市文化的故事和记忆鲜活起来。许多名人故居也成为乡村旅游的“灵魂”景点,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绍兴市推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做精做强百家乡村博物馆”活动,计划在3年内,做精做强100家乡村博物馆。近年来,绍兴市各地已创办各类乡村博物馆200余家,场馆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2万余件。乡村博物馆已成为绍兴市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旅融合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成为绍兴市打通博物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做精做强100家乡村博物馆,就是要将乡村博物馆与地域文化、优势产业或传统产业、乡村旅游结合紧密,挖掘当地文化内涵,有效展示地方独特技艺和物产,并通过博物馆、展示馆与区域内其他机构间的联动,形成有机群落,发挥集群效应,整体提升区域的文化影响力。

绍兴市还推出了提升100家乡村精品图书馆项目,拟用3年时间,通过数字阅读资源下沉100家乡村图书馆,提升绍兴市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主要提升100家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乡村图书馆,提升乡村图书馆的数字化水平。每家乡村图书馆都将安装数字报刊借阅机、数字听书系统和听书墙等数字化设备,为群众提供全新的听读体验。

绍兴正以文化绘就满园春色,也为绍兴大地输送充分的养分,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告诉记者,“三百工程”是绍兴重塑文化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富民工程,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花园”建设中的文化创新,它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将成为展示“绍兴窗口”的文化靓丽风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