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森林覆盖率将达48%
  • 日期: 2021-09-03 11:07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市发改委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印发了《宁波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8%、森林蓄积量达到2700万立方米、公益林面积达到400万亩、湿地保有量347万亩……

规划明确,宁波市将构建“一区、两屏、三湾(港)、多廊”的全市林业生态空间新格局。

“一区”为中北部平原城市(城镇)森林发展区,该区域包括奉化东北部、海曙东部、鄞州西北部、江北、镇海、余姚东部及北部、慈溪。

“两屏”为西部低山丘陵生态屏障和东南部滨海低山丘陵与岛屿生态屏障。西部低山丘陵生态屏障包括余姚南部山区,海曙、奉化及宁海的西部山区,为四明山脉和天台山脉交汇区;东南部滨海低山丘陵与岛屿生态屏障包括宁海、奉化东部,鄞州东南部,北仑南部和象山全境。

“三湾(港)”为杭州湾(南岸)、象山港和三门湾的滨海湿地集聚湾(港),位于市域东北部、东部至南部滨海地区,是滨海湿地集聚区,也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多廊”包括市域内的姚江(京杭大运河宁波段)生态廊道、绕城生态廊道、前湾生态廊道、滨海生态廊道、奉化江-甬江生态廊道、甬台温高速生态廊道等众多山-海-城生态廊道。其功能以生态防护、景观和不同功能区间的生态联通为主,兼顾碳汇、木材储备、城市安保等功能。

到2025年,宁波市将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100个、省市级森林城镇10个,力争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县域全覆盖。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形成“1个自然保护区5个风景名胜区22个自然公园”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