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推荐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1-09-26 17:33
  • 来源:省教育厅
  •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教基司函〔2021〕29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做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要目的和展示交流主要内容

通过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推动各地加强班主任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骨干作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带班育人、家校协同等方面能力,推动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通知》明确: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内容以弘扬师德师风、展现专业素养、彰显人格魅力为重点,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三部分。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内容包括“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课堂实录与说课展示”“时政评述”三部分(详见附件1)。

二、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对象推荐

(一)推荐对象基本条件。我省推荐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的对象除了要符合《通知》明确的有关条件外,还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普通中小学校在岗在编的班主任,累计担任班主任5年及以上;

2.第一届至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附件2),或担任第一、二批省级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附件3)。以上教师若已调离班主任岗位或已离开原所属设区市的,则不列入推荐。

(二)推荐名额分配。各设区市教育局分别推荐3名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候选人,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各1名。

(三)推荐程序

1.市级推荐。请各设区市教育局按《通知》要求和分配名额,遴选推荐班主任先参与省级展示交流活动,于10月15日前以市为单位报送推荐材料。

2.省级遴选。由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组织专家于10月中下旬展开评审,择优确定7人作为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的候选对象,其中小学3人、初中2人、高中2人。经省教育厅同意后上报。

三、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对象推荐

(一)推荐对象基本条件。我省推荐参加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的对象除要符合《通知》明确的有关条件外,还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现任普通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

2.2020年浙江省高中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附件4),或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综合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该比赛计划10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及要求由省教育厅教研室另行通知)。

(二)推荐程序。择优确定7人作为参加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候选对象,由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专家在上述两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按成绩排名择优遴选,其中小学3人、初中2人、高中2人。经省教育厅同意后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是最高层级的展示活动。各市、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将此次展示交流活动作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层层筛选,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最佳的效应。

(二)严格把关。各地要严格按参加展示交流活动的有关推荐标准和程序,坚持严格把关,精心遴选。参与教师提交的所有文字和视频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责任由展示教师个人承担。对于所有报送材料,均视为教师同意对相关内容进行展示交流。

(三)规范开展。各地在开展推荐活动时,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在活动的各场所、各岗位、各环节严格规范开展相关活动。要坚持公益性,杜绝将展示交流活动表演化、商业化,防止任何机构和个人借机开展商业宣传活动。

五、其他事项

1.请各设区市教育局确定工作联系人1名、推荐德育专家1名,于9月29日前将名单(附件7)电子版报送至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

2.请各设区市教育局于10月15日前将《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登记表》《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汇总表》和参赛班主任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的文本和视频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

3.上述材料电子版请通过浙政钉报送至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杜琳琳,联系电话:0571-87778179,钉钉与手机同号18757550886。《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登记表》(附件5)、《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请加盖公章,寄送至省教育学会德育分会,地址:杭州市文三路求智巷3号总社3号楼316室。

附件: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pdf

   2.第一至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名单(浙江名单).doc

   3.第一、二批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名单.doc

   4.2020年浙江省高中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名单.doc

   5.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登记表.doc

   6.各市推荐的班主任信息汇总表.doc

   7.设区市工作联系人、推荐的德育专家信息表.doc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