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撤镇设市将满两周年 十大改革成果推动新城快跑
  • 日期: 2021-09-24 09:18
  • 来源: 龙港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再过两天,龙港撤镇设市满两周年。23日,记者从龙港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暨撤镇设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个“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龙港市,正生机勃发。

龙港撤镇设市之日,也是新型城市探路之时。作为一座有近5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经过700多天的探索,如今的龙港市,仅设置了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的机构数量少60%。这里也不设乡镇、街道,而由市直管村社,这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人少事多”,在龙港很现实也很矛盾。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局长温从明一度也很苦恼,全局48名干部,如何承接温州市8个局、97个处室的工作?

龙港通过合并同类项来破局:1146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043项执法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和行政执法局。同时,机构内部整合优化,按“服务对象”划分成产业发展、产业培育、商贸服务等工作模块。

模块化的服务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如涉及企业的全领域审批,都集中到同一个工作模块,审批时间因此压缩了50%。“找一个人,盖一个章,所有审批事项都办好了。”碧桂园集团龙港项目负责人林日豪,感觉龙港的确不一样。他负责的项目一个月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两个月就开工建设。

变化巨大的,还有农村社区。龙港原有73个行政村,去年全部改社区,21万村民全部变市民。华中社区居民冯亦财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全部共享,90%的个人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

今年3月,龙港根据社区的相近性、互补性等特点,将辖区划分为26个基层治理单元,每个单元建立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市直管社区”。老百姓有事找社区,社区“吹哨”,将问题派单到部门,部门1个小时内受理、2个工作日反馈。两年来,“社区吹哨、部门联动”机制已累计办理“社区吹哨”事项1300多件,办结率达98%以上。

前不久,在社区联合党委的主持下,华中社区和周边3个“联姻”社区开了“共治大会”,联合起来打造未来乡村。“以后4个社区就是一家人了。”冯亦财憧憬着社区联合发展的新图景。

龙港的探索,远不止于此。“以40%的行政资源高效承接了100%的行政管理职能。”在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介绍,大科室模块化、党建统领市直管社区、全域整体智治、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干部激励机制、宅基地制度、城市管理市场化、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细数龙港的十大改革成果,每一个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办事效率更高了,公共服务更优了。”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说,民生是改革的最终落脚点,也是改革的初心所在。2021年上半年,龙港设市两年GDP平均增速居温州市第三位,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到1.86,居民的幸福感倍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