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 大山里,城乡共唱幸福歌
  • 日期: 2021-09-23 09:10
  • 来源: 景宁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秋意渐浓,海拔500米之上,山丘之间层林尽染,一座现代感十足的“新城”矗立山间。

宽敞的马路、忙碌的工厂、热闹的校园……44岁的村民姜青峰向记者细数家乡新貌,掩饰不住自豪与喜悦:“在澄照乡,我们倚靠绿水青山,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景宁县澄照乡曾因为资源匮乏、山路封闭,面临人口流失、经济落后的困境。近年来,澄照乡被确立为景宁县产业副城后,通过平整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创业园,落地木玩产业项目,不但安置了本地及周边多个乡镇的群众,还吸引了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来此设立分校。人口集聚,产业红火,原先闭塞落后的山乡正谱写发展新篇。

澄照乡的蝶变,正是景宁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一笔。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西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浙江26个山区县之一。2019年,景宁开展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县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畲汉等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

“城乡融合的要义,是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景宁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庆介绍,既要增强城市基础,也要充分挖掘乡村潜能。

通过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景宁的城市变得愈发美好。老城区精细化推进改造提升工程,未来社区建设被提上日程。以澄照乡为核心构建副城产业集聚发展空间,打造绿色生态创业园区。新城区正在规划以旅游业为主导的多产业联动发展格局,为畲乡旅游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因地制宜,乡村探索特色发展之路。“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形,对景宁乡村来说,也是一种发展资源。毛垟乡通过培植高山苔藓,开发苔藓文创产品,建起苔藓观光园,带动百余户村民增收。英川镇建起以非遗为特色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开设畲语、茶道等20多个特色课程。

“我们正在出台政策、搭建平台,重新整合、配置各类生产要素,促进资源在城乡之间流动。”王庆表示,城市的资金、人才、技术,乡村的好山、好水、好货,这些资源要通过政策支持、数字化改革等途径,实现互通互融。如全县搭建“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让海拔600米以上的生态农产品走出大山,受到杭州、上海等城市市民的青睐。

如今,幸福畲乡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开。2020年,景宁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