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郑栅洁在全省文物安全专题工作会议上强调 采取切实管用有效的实招 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水平
  • 日期: 2021-09-19 10:24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8日上午,全省文物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召开。省长郑栅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尊崇之心、珍惜之心、敬畏之心、责任之心,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认真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要求,履职尽责、闻风而动,采取切实管用有效的实招,全面提升我省文物保护水平。

郑栅洁指出,这些年来,我省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一些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这背后既有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原因,更有工作机制不完善、工作作风不细不实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案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加强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坚决防止“看似谁都管,到最后谁都不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把承载历史文脉、体现浙江人文精神的文物资源保护好。

郑栅洁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到2024年底要实现文物安全责任书签订率、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隐患排查率、安全档案建档率、文物法人违法案件立案率、文物安全管理人员受训率均达到100%,确保我省不发生文物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确保在文物安全方面走在前列。

郑栅洁强调,要结合攻坚行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在常态化保护检查上出实招、见实效。突出常态化自查,重点查一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是否履职到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落实,盗窃盗掘、火灾隐患、法人违法、自然灾害等防范是否有力,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突出常态化核查,加强文物安全日常检查和监视监测工作,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对账销号;突出常态化督查,将重大文物安全隐患、事故和违法案件列为政府督查重要事项,对督查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二要在加强文物消防安全上出实招、见实效。加强隐患整治,坚持源头治理,全面查找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诱因和风险源,第一时间排查安全隐患;加强设施建设,提高防火和灭火能力;加强应急处置,常态化开展消防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一旦发生火灾切实做到灭早灭小,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文物和财产损失。三要在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上出实招、见实效。严打盗窃盗掘犯罪,严惩非法经营交易,严查法人违法行为,出重拳、下重手,从重从快打击、顶格处罚,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四要在提升文物安全防护能力上出实招、见实效。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力量配备和队伍建设,加快实施文物安全精密智控工程,提升文物防盗、防雷、防震、防淹、防病虫害等应对能力,形成安全坚固的文物防御体系。

朱国贤主持,成岳冲、刘忻、裘东耀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