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最强大脑” 通“任督二脉” 金义新区“百博入企”助力企业发展
  • 日期: 2021-09-17 09:24
  • 来源: 金义新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椰子牛奶、咖啡牛奶、电解质水、果蔬酸奶饮料……在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架上,摆放着多款新品。“这一小瓶牛奶中,有很多学问。”李子园副总经理王顺余说,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科研团队要考虑产品的成分搭配、营养保留等问题,之后,还需在生产成本管控、产品质量提升等环节花不少心思。

为完成在食品生产核心技术上的攻关,自2017年起,李子园通过“百博入企”项目先后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王彦波、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傅玲琳入企调研,为企业的科研生产环节查漏补缺。“在人才助推下,企业发明专利不断增加,技术难关逐一攻克,人才储备逐渐厚实,企业经济效益也获得提高。”王顺余说,在入企博士的带领下,李子园成立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发展目标和存在问题,改进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目前,QC小组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在产品成本管控上为企业节约生产原料近500万元。

近年来,金义新区积极开展“百博入企”行动,每年定向对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征集技术难题,面向国内外“张榜”,由专家自主选择“揭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目前已成功引进院士、国家领军人才、博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

“百博入企”让企业充分享受高校资源的同时,企业也为高校团队培育人才提供“练兵场”,互利互赢,实现“双丰收”。目前,李子园已与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长春大学等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一批又一批高校科研人员走进企业,围绕食品科学、材料科学等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课题研究。

无独有偶,浙江工商大学博士黄娟牵手金华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来,与公司合作成立新兴医用敷料研发中心,联合申请4项专利,承担6项省市科研项目。在企业实地从事科研的经历,也给她的多篇论文提供了案例和素材。此外,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先后牵手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潘根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成立新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一同开发餐厨、可腐垃圾处理装备。

“我们聚焦区内重点产业,鼓励博士带着科研成果入企孵化,支持博士、高校与企业、产业链建立科研平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金义新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金义新区对开展“百博入企”行动及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建立考核标准,对取得优异成果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对于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百博入企”项目,分别提供10万元、5万元资金奖励;对于新建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的企业,分别提供50万元、20万元资金奖励,对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分别提供30万元、10万元资金奖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