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柯桥这个跨部门一体联动执法体系显成效
  • 日期:2021-09-16 15:1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15日上午,柯桥区齐贤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监测到集镇兴齐路一沿街商户存在占道经营问题,系统对事件进行自动分类后立即传达给正在路上巡查的综合执法队员,几分钟,这一问题就得到了有效处置。这样的快速反应和处置效率得益于街道正在积极探索构建的跨部门一体联动执法体系。

今年以来,齐贤街道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省级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统筹集中行政执法事项、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探索镇域“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的区镇一体化全新执法模式,实现了跨部门一体联动执法。

“为全面升级‘指挥引擎’,我们启用了新的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合平安信息系统、“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智慧城管等平台基础上,他们将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数据整合接入并统一管理,实现数据统盘、统管、统用,同时还投资690余万元优化街道内物联感知设备,进一步建强了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

目前,指挥中心已汇聚2000多路视频监控,通过收集分析视频监控数据、物联感知数据、多媒体数据等内容,已具备道路事件检测、高位鹰眼、水利监控、城管路面感知、垃圾分类感知等功能。记者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直观地看到,智能预警信息栏上实时滚动着系统自动监测到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店外经营、无照经营等问题事件,系统对事件进行自动分类后能精准传达给执法队员或网格员,确保了事件有效处置,形成闭环。

“这一系统在监管执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已识别水域问题140多起、垃圾分类问题30多个,抓拍机动车违停230多起、非机动车违章640多起,并完成感知、运行和评价事件2000多件,其中很多问题和矛盾实现了预警预防。

与此同时,这一系统的建成成功打破了数据壁垒,为跨部门一体联动执法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齐贤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已有公安、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消防等13个区级派驻部门集中入驻联合办公。街道将这些力量整合成一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中队长,通过梳理办案流程、厘清执法边界、规范执法程序,实现一支队伍综合执法。

“以前需要多个部门多次调查和处理的事件,现在通过联动执法一次就能彻底得到解决。”齐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以来,街道已开展包括疫情联防联控、“蓝天保卫战”、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控违拆违等内容的联动执法20余次,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