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数字赋能集装箱车辆一体化优惠通行 一次注册 畅行浙沪
  • 日期: 2021-09-15 09:28
  • 来源: 嘉善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个政策好,以后不用绕路享优惠了,省时省油还安全!”日前,在申嘉湖高速姚庄收费站,集装箱司机杨永得知通过“集优平台”一次注册便可畅行浙沪的优惠政策后,立刻拿起了手机。

绕路享优惠,这是困扰浙沪集装箱车辆司机的一个难题。因各省集装箱通行费优惠政策不同,优惠范围不出省,自2020年1月1日省界主线收费站取消后,往返于浙沪两地的集装箱车辆,需要注册全国统一的“集优平台”提前预约,且通行一次,预约一次。受车辆挂靠运输企业预约不便、司机习惯、结算周期等多种原因影响,不少驾驶员选择采取“分段通行、分段享受”的方法。

比如,一辆温州到上海的集装箱车辆,途经申嘉湖高速时,司机就选择在浙江邻近上海的姚庄收费站下高速,享受到浙江段的“65折”收费优惠后,再在就近站点掉头上高速进入上海。这就增加了时间、油料成本。据统计,浙江邻近上海的嘉善、姚庄、新仓等省际匝道收费站,2020年日均出口集装箱车流量就从2019年的20余辆增至1000余辆。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善县委及交通部门深入调研,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精准发力破难。经多次现场调研,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协调上级部门与省内外众多技术单位,在未突破原有预约政策的前提下,通过技术融合,在系统平台中增加模拟预约流程,实现往来浙沪间的集装箱车辆信息、预约信息互通共享,一举打破了预约难、预约率低的痛点。升级后的新系统运行以来,浙江与上海交界的嘉善、姚庄、新仓等收费站出口集装箱车辆的“无效掉头”明显减少,日均减少约2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