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霓屿街道杨小军:以产业转型唱响霓屿共同富裕最强音
  • 日期: 2021-09-14 15:1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今年1-8月,霓屿街道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00%,“百万村”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全市第4。近年来,霓屿街道坚守海上花园“桥头堡”责任担当,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持续掀起干事创业新热潮,发出共同富裕最强音。

霓屿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小军

安居为基

党建引领奏响幸福曲

将“居有所安”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以“党建红”换取“民心顺”,建设幸福家园。

一是五治融合,凝聚“共同体”意识。全面建立“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打响“霓来治村”“霓有话说”品牌知名度,全面构建起农村治理新格局,街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乡贤馆、志愿服务站、同心议事堂等服务阵地实现全覆盖。两年来,创成省级善治示范村3个,下社村获评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二是克难攻坚,推进“均衡化”发展。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攻克南北片区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料场市场化运作成功摘牌,南片搬迁正式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霓屿新区建成待用,未来社区、蓝湾二期、S211省道、陆域引调水二期工程等项目加速推进。

霓屿新区

三是建管并举,实现“高品质”人居。以“霓红之韵”一村一品创建为抓手,通过系列“花园细胞”工程,实现“人在村中、村在画中”的全貌提升。两年来,争取紫菜小镇、文明村镇、美丽城镇、一带两村等项目40余个。其中,下社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党建示范村。

乐业为重

多点发力实现新发展

将“业有所成”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以党建联盟推进三级联动,助推转型发展、合作共赢,建设活力新城。

一是多产融合发展,精建“养生岛”。着力构建“一重点、三模式、多产业”发展格局,依托洞头“生命健康岛”整体规划,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生产业链,成功引入亦家康养中心,温州市社会福利院建成待用,精灵海岸、南霓湾等2个亿元康养项目加速推进。

精灵海岸效果图

二是抱团联盟发展,拓宽“强村路”。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共富基础单元,着力提升“造血”功能。成立霓虹强村公司,与10个村组建霓虹强村党建联盟,联合出资2000万元,购买紫菜园厂房等5个产业项目,有效盘活村级资金、资产、资源。1-8月,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总收入186万元,平均经营性收入65万元。

三是全产业链培育,种好“富民菜”。以全民共富作为最终目标,借助田园综合体和紫菜现代园项目建设,突破要素制约,成功打造紫菜全产业链。2020年,霓屿紫菜亩均产值4000余元,同比增长20%,渔养民户均年收入22万元,今年预计可再增收1万元。

霓屿街道养殖海区

铁军为要

蓄足马力跑出加速度

将“精兵强将”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要素保障,实施“霓青计划”干部培优30条,着力锻造“霓屿铁军”,以3个特色载体加速迈向共同富裕。

一是挂牌揭榜,项目攻坚见真章。精选紫菜现代园开园、南片搬迁和蓝湾工程等3项年度重点攻坚项目任务,推出“挂牌揭榜”,遴选产生25名党员干部带头挂图作战,配套专项考核。通过专班化服务、清单化推进、目标化管理,3大攻坚项目超速推进。

二是动态积分,比学赶超出真招。全面优化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方案,细化激励保障机制,实行每季度动态积分、张榜亮晒,每年根据实际需要分别提取干部职工部分年终奖及20%基层奖励作为“激励奖池”,用以全年驻村工作、特别贡献、擂台比拼等各项单项和综合奖励,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忱。

三是擂台比拼,创先争优看实效。搭建机关干部“青年训练营”和村级组织“三比三拼”擂台,各科室、各村级组织每年制定4-6项重点项目,一季度一汇报一比拼。两年来,街道考核连续获评优秀,省级康养联合体、村社换届、海区规范化建设、未来社区、党群阵地“六联共建”等一批试点项目先后落户霓屿,先后解决民生实事问题142个。

【小镇名片】

8.jpeg

霓屿街道:陆域总面积11.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万人,是瓯江口的“后花园”和洞头的“桥头堡”,更是绿色生态的产业中心。

这是一个产业兴,生活富的紫菜小镇。2020年获评“中国紫菜之乡”,拥有3万多亩滩涂养殖面积。总投资15亿元的紫菜现代园,作为浙江省首个海产品专业园区即将开园。

这是一个环境优,活力新的蓝湾小镇。温州市社会福利院、精灵海岸魔法庄园、下社村南霓湾等亿元康养项目先后落户。红树林湿地公园初具规模,西海湾启动建设,旅游新阵地呼之欲出。

这里是党建红,治理强的幸福小镇。“霓来治村”“霓有话说”霓虹系列党建品牌在全市打响知名度,“三园下社”“桐心桐岙”等特色农村党建示范带成为党建考察的热门选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