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这支“银杏叶帮帮团”让社区里的老人们不再孤单
  • 日期:2021-09-14 10:03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崇文社区,有一支老年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银杏叶帮帮团”,主力是四十多位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通过做志愿服务,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一大早,精神饱满的老人们集结在崇文社区门口,队长徐春凤像往常一样给队员们做了简短的分工后,大家开启了一天的志愿工作。“每天大家像大家庭,说说笑笑,早上一个小时,下午一个小时,挺开心的。”银杏叶帮帮团队员项鹂说。

阿姨口中的大家庭就是银杏叶帮帮团,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员们都是“新临平人”,他们为了照顾儿女或孙辈来到崇贤,陌生的环境曾让他们感到无聊和孤独。

队员原亚利说:“我是从一个北方的西安来到天里之外的杭州,到了这边,就是帮儿子带孙子,我们生活比较单一,陪孩子在外边玩玩,然后就是吃吃饭,到处转转,就是没有朋友。”

看着老人们从“熟人社会”来到“生人社会”而无法融入,崇贤街道崇文社区书记吴萍决定用成立志愿者团队的方式,把老人们的“余热”发挥出来,让他们感到精神的富足和“家”的温暖。

吴萍告诉我们,这些阿姨都很热心,因为他们在老家的时候都非常的勤劳,把他们这些老人的余热,把他们的热情再调动起来,让他们感觉到来到这里也是一个家。

垃圾分类宣传、反诈宣传、安全出行劝导……老人们很快进入角色,每天都干劲十足,心情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就是每天早上来开开心心地来‘上班’,要是没有这个生活,我们就太单调了。”原阿姨说。

志愿工作让老人们精神上有了寄托,这让家里人感到喜悦,也让吴萍倍感欣慰:“他们的子女,也会到来跟我说,现在我丈母娘的状态完全不一样,这让我感觉到,我这支队伍成立的初心是对的。”

除了组织老人们参加志愿活动,吴萍积极征集居民意见,结合社区党建联盟和商户联盟资源,为社区老人们制定了一份丰富多样的居家养老菜单,免费理发、上门义诊、修脚、磨刀、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在社区得到常态化开展。接下来,吴萍计划为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增添色彩:“我们想给老年人办一些培训班,比方说书写班,会请专业的老师,来给大家上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