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关助力企业搭乘“RCEP发展快车”
  • 日期:2021-09-13 14:04
  • 来源: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海关总署关于推进RCEP落地部署,切实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搭乘“RCEP发展快车”,连日来,嘉兴海关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电台在线答疑、上门帮扶等方式,广泛开展RCEP政策宣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助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于2020年11月15日共同签署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是一份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而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整体自由化水平可达到90%以上。“同时,该协定也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它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RCEP原产地规则是判定进出口货物‘国籍’的标准和方法,是RCEP协定项下优惠贸易政策实施的重要配套工具。”最近,嘉兴海关举办的一场RCEP政策培训会,让嘉兴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综合货运部经理王林尧进一步打开了视野。王林尧表示,作为一家出口企业,目前其产品出口日本时仍需要缴纳16%的进口关税,不过,待RCEP正式生效以后,产品就可以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同时,他也会及时协助海关将此类政策告知客户,更好地开拓日本等海外市场。

“RCEP的签订标志着我国自贸区战略实施进入新阶段,在‘扩围’‘提质’‘增效’三方面实现了突破。”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产地证书是货物的“经济国籍”的证明,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相关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的凭证,历来有“纸黄金”之称。值得一提的是,RCEP的签订也给嘉兴的外贸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如东盟显著扩大了对我国‘零关税’产品的范围,主要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机电等,我市相关企业也将从新增的降税中获得收益。再如,今年日本已成为嘉兴市第四大贸易市场,得益于RCEP新增了日本这样一个重要自贸伙伴,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诸多领域产品相互降低关税。”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嘉兴海关将通过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RCEP主题走访调研”、联合地方建立联席工作机制等方式,多举措继续做好嘉兴海关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自贸协定政策的宣讲和培训范围,指导更多的企业了解和掌握RCEP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进程、原产地规则、进口享惠和出口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为RCEP实施生效打好基础,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