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健全社会救助机制 托牢低收入者“稳稳的幸福”
  • 日期:2021-09-13 10:27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谢谢你们,给我介绍了个好工作,我现在每天都很充实。”9月2日,在菱湖镇的湖州天意制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小明(化名)正在制作商标,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小明家住菱湖镇下昂村,是下昂村低保在册人员。因为身体原因,父母为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今年年初,小明在区民政局和区人社局的联合帮助下,在下昂村接受劳动保障站就业培训后成功入职企业。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他不仅在一年时间里不仅熟练掌握了生产技巧,还扭转了工友们的偏见。

近年来,为帮助低收入人群就业,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南浔区启动了“幸福南浔·业无忧”帮扶工程。据悉,该工程围绕低收入、就业困难人群,举行了多场招聘活动,动员国有企业、各基层平台推出公益类岗位,托底安置困难群体就业,并给予困难人员每人每月500元的岗位补贴。

“我们通过线上‘心贴心’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情况及其就业意向,与南浔区提供的爱心岗位进行‘海选’匹配。”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在线下举办咨询会,面对面咨询、点对点洽谈,为附近的低收入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求职者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求职者了解就业信息,南浔区还专门上线了“引才云”招聘平台,为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和分布在各个镇的低收入求职者架起“云端直聘通道”,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找到、找准工作。目前,平台内注册企业达到了1061家,举行线上发布招聘会23场。

“我们的帮扶政策不只对残疾人推出了公益性岗位,还为收入低但怀揣创业梦想的人提供了政策保障。”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的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低收入者可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50万元,并且享受全额贴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利率已变为了LPR+50个BP,即当前银行放贷利率不得高于4.35%,为创业者撑起了最大的金融“保护伞”。截至目前,“幸福南浔·业无忧”工程已帮助741人实现了就业。

下一步,南浔区将进一步标准化规范提升“业无忧”低收入人群帮扶工程,以云平台为支撑,就业帮扶政策为抓手,全力帮助低收入人群、就业困难人群就业、乐业,补齐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