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要求做好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 日期:2021-09-11 14:10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今天(10日)14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地区宜兰县东南方向约84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省气象台已于10时发布台风消息,省防指于12时启动海上防台风应急响应。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我省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是思想上绝不能松懈 台风“灿都”强度强、能量大、路径变化不定。各地特别是沿海温州、台州、宁波、舟山、嘉兴等设区市、各县(市、区)防汛责任人要放弃周末休息进岗履职,不麻痹、不松懈,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迎战台风的全面充分准备。

二是抓紧临战隐患排查整改 利用台风影响前的窗口期,对照“八张风险清单”,开展一轮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巡查检查特别是对受“烟花”台风影响还没修复的水毁工程的临灾排查;结构缺陷海塘和非标准海塘要及时关闭沿塘旱闸、封堵海塘缺口,严防潮水倒灌,重点巡查;病险水库山塘要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制度;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要再检查、再维护。加强对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在台风来临前及时完成整改或落实临时防汛措施。

三是紧盯海上安全 做好渔船回港避风工作,沿海各地要督促渔船回港避风,及时组织沿海养殖人员上岸。特别关注无动力船和扣押船等重点船舶的风险管控,有关单位要逐船落实扣押船只的管控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其他非浙江籍渔船和商船加强管控,对在港靠泊的250米及以上的大型矿砂船、集装箱船等要提前采取拉离码头到安全水域避风的措施,有序停止海上施工和港口生产作业。

四是切实抓实人员转移准备 各地各部门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准备。避灾安置场所要做好随时启用准备,相关生活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温州、台州、宁波、舟山、嘉兴等地特殊人群,要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做好人员转移。

五是细化极端情况下的应对举措 各地要重视在紧急情况下依法采取停学、停工、停业、停运等措施方案的研究和落实,确保社会稳定有序。沿海各市防指要做好“四停”的程序、流程,明确何时、何区域、何部门采取“四停”等措施的指导意见。

六是做好抢险力量物资前置 各地要针对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科学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抢险物资,随时投入抢险救援。要加强对卫星电话、排水泵、发电机等设施设备维护,确保战时能用;海上专业救助船和社会拖轮要根据台风发展态势,提前科学布防,做好救援准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