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美好看见未来,“十四五”期间衢州要建100个未来乡村
  • 日期: 2021-09-01 09:48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国乡村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或许现在还看不太清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正在探索多种可能。其中,未来乡村是一个方向。

201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重大部署。同年5月,衢州市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主动谋划、率先聚焦发力,创造性地启动未来乡村试点工作。

衢州市未来乡村规划建设的宗旨,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为主轴,围绕浙江未来乡村“三主五化十场景”建设要求,构建未来邻里、产业、教育、健康、文化、风貌、交通、低碳、治理、党建等重点场景打造一批集自然味、烟火味、人情味、生活味、乡韵味、人文味、农业味、诗画味、科技味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乡村样本。

1.jpeg

目前,衢州市形成了6+12的建设格局,即全市6个县(市、区)每地重点探索1个未来乡村,同时同步建设 12个相对成熟的未来乡村。柯城区余东、衢江区莲花、龙游县溪口和开化县下淤等4个未来乡村核心区已经基本建成,江山市大陈和常山县芳村2个未来乡村正在加快推进,其中衢江区莲花、龙游县溪口、柯城区九华等3个未来乡村还列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

根据基本建成的4个未来乡村初步测算,预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可达13%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增幅达58.3%,最大增幅达75.5%,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舒适感、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未来乡村正成为衢州共同富裕的示范窗口。

走进柯城余东未来乡村,宛如走进一座“十里画廊”:雄鸡在檐下“高唱”,橘树在院墙“开花”,面条“挂”上面馆的门面,二十四节气的画风扑面而来。这个只有800多人的小山村,参与农民画创作的村民就有300多人。

余东立足农民画这个最大特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重点围绕乡村发展需求推动“2+4”“12个有”等领域的重大应用落地,构建“画一个未来·晒一脸幸福”的余东未来乡村发展新图景,构建乡村治理一张图,开展“微事快办”“点兵点将”,实现小事解决不出村,大事处理响应快。

在衢江莲花未来乡村,立足现代农业良好基础,着眼于共富主题,对照国际标准,区、乡、村、企齐心描绘共同富裕画卷。铺里·九官格、铺里·雀巢等民宿,一批兼具现代化和创意的民宿先后落地,同时推动创业格子铺、小而美市集、共享餐厅等一批微产业成功布局,有效促进了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

龙游溪口未来乡村,以共享理念推动社群运营,激活发展活力、形成社区文化、实现精神认同。共享食堂、乡村礼堂、共享图书馆,为村民提供了公共空间,创造了交互机会,重构了邻里关系。

以“艺创小镇·乐活下淤”为主的开化下淤未来乡村,不断优化着乡村产业布局。通过“免租+补助”的方式,吸引一批艺术大咖入驻引流,集聚了陶艺、绘画、精酿、竹艺等一批“艺创”产业,丰富乡村业态,吸纳就业90余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未来乡村既是农民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农品高效生态的田园,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乐园、市民休闲养生的逸园,还是农耕文化传承的故园、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

两年来,衢州围绕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进行系统探索:明确“全市‘十四五’”期间建设100个以上未来乡村”的目标。由市、县两级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专班强势推进,邀请各界专家组成专家团、指导组进行智力支撑和实践指导。衢州还相继编制国际国内两个版本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全面推行社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健康之家和创业家园等“4+X”建设配置,推动乡村集成改革落地开花。

通过未来乡村建设,衢州的一些乡村装上了“数字大脑”,加速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脚步。走进下淤未来乡村的钱江源未来农业示范园内,数字化的温湿度控制器、自动化排风孔等设施一应俱全。示范园负责人楼泽文通过数字化改造,将果园改造成以有机生态农业为特色的农业观光园,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感受乡村美好,享受惬意人生。对衢州而言,未来乡村的这场实验虽然起步不久,但已经充分展现出其迷人的一面。衢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唯有走向未来,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接下来,衢州将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技术支撑、人才引领,努力探索形成一批模式、标准、制度、品牌,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真正让大家在衢州看见未来美丽乡村,看见乡村美好未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