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发布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 “浙江制造”,如何竞逐全球
  • 日期: 2021-08-04 09:1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有了清晰“施工图”。近日,《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作了详细解读。

“持续产生领先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以强大实体经济为根基的高效创新生态系统”“若干个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技术装备先进、创新能力强、绿色可持续发展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诸葛建如是阐述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内涵。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浙江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稳定在33.3%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9%。

“浙江制造”距全球先进有多远?

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首先要和当前全球先进制造业国家或地区对标。

在《规划》前期研究过程中,编制小组对全球部分有代表性的制造强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进行了梳理。这些集群包括美国东北部工业区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汽车、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德国南部工业区的软件产业、医疗健康、有机电子、电动车等产业集群,日本西南部工业区的生物技术、环境技术、先进加工等产业集群,韩国东南工业区的电气电子、机械制造、航空航天、造船等产业集群。

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坦承,尽管浙江制造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现阶段在增加值率、劳动生产率、创新能力、质量品牌等方面,仍与全球先进存在较大差距。

以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例,2020年浙江的数据为23.5万元/人,与美德日三国2016年的数据比较,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德国和日本的三分之一;再比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2020年浙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5.6%,而美国2015年就超过25%,同年韩国超过了30%。

差距就是方向。直面差距,缩小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对全球先进的后来居上,这就是“十四五”期间浙江要发力的方向。

浙江看中的全球先进产业为何是它们?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选什么产业发力是关键。

根据《规划》,接下来5年,浙江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升级汽车、绿色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谋划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未来产业。

志在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为何选中这些产业?

“我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中,前两类是浙江本身具备一定优势的产业。”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解释。

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数字安防产业,本身就是浙江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以杭州为核心,有细分领域内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有相对安全可控的完整产业链和较好的成长性。

优势产业中的四大产业,更是浙江制造业中的“长板”。比如汽车产业,浙江有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领头羊吉利,还有大众、广汽、长城等众多车企的落地布局。此外,浙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风口,浙江也作了不少布局。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的合众、零跑和威马均在浙江。根据《规划》,未来5年,浙江汽车产业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至于未来产业的三大领域,正是浙江重点打造的三大科创高地。

“优势产业是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础,根基越厚实越好,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浙江优化产业结构、建成全球先进的关键。”该负责人说。

浙江的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落在哪?

选准了产业,落在哪里?

记者注意到,此次《规划》还对重点产业的空间布局进行了系统谋划。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建设的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是局限在某个或某几个中心城市,而是把全省域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来打造的。”诸葛建说。

《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双核一带一廊”的空间布局,形成全省全域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

双核,即杭州、宁波两大核心引领极,它们是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引擎。这就意味着,在迈向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征程中,杭州和宁波要协力同心,合力唱响先进制造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城记”;

一带,即环湾区沿海产业带,除了杭甬,还贯通温州、湖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等设区市,发挥湾区、临港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湾区经济;

一廊,即金衢丽绿色经济走廊,突出金义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联动金华、衢州、丽水等设区市,打造制造业新增长极。

诸葛建介绍,这样的空间布局,主要有3个方面的考虑。首先,该空间布局符合目前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湾双核、四极多群”的城镇空间格局谋划;此外,它与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海洋经济发展有机衔接,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最后,这样的布局充分结合了浙江规上工业企业热力分布以及“415”先进制造业集群热力分布,这也是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现实基础。诸葛建介绍,比如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的平台,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而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主要集中在环湾区。

全省布局,共同建设,是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初心。“从一开始,浙江的目标就是全省域,这也吻合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客观实际。”诸葛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