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桐乡财政:“四支持”推动直达资金落地 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 日期: 2021-08-30 10:32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保障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今年来,桐乡市财政局层层落实责任,强化预警监督,优化分配方案,加快资金兑付,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截至目前,直达资金预算安排3.1亿元,已支出2.59亿元,支出进度为88.36%。

一是“幼有善育”,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质量和水平,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接受教育的权利,拨付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补助经费2924万元、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274万元,用于落实国家“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为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保证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期间无差别接受教育,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住有所居”,支持居民环境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环境整治、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城市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支持开展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安排城镇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316万元,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安排安置房工程项目29万元、公租房货币补贴47万元,用于加快城市化进程,改善居民居住品质,减轻困难群众的住房压力。

三是“全民健康”,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加快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重点学科建设。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578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93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0万元。保障困难群众看病需求,缓解困难家庭看病经济压力,提高优抚对象就医能力和医疗保障待遇,目前累计拨付医疗救助补助经费365万元。

四是“兜底保障”,支持特殊群体改善生活。提高直达资金效益,把资金送到百姓的最渴盼处。对低保家庭实施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针对困难群众拨付资金1166万元;改善残疾儿童功能状况,增强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针对残疾人拨付资金39万元;解决残疾军人、“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针对优抚对象拨付资金1234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