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215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保险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8-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2151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保险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8-12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日期: 2021- 08- 30 17: 53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制订背景

农业保险是有效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是惠农促共富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农民收益,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全面对标对表目标要求,突破农业保险面临的瓶颈制约,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持续推进“扩面、提标、增品”,优化运行机制,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更好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护农稳农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二、政策依据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的意见》,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 国家林草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农业保险的重要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三、聚焦重点

(一)明确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目标。对标国家四部委要求和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提出农业保险的目标定位和发展重点,加快经营模式、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质增效、应保尽保、转型升级。

(二)加快农业保险产品供给侧改革创新。拓宽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提升重要农产品、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保障水平,创新拓展险种,推进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升级,将农业保险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

(三)提升农业保险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调整完善共保体运行模式,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险种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保费费率拟订机制和监督管理体系,推进农业保险服务基层、高质高效、惠民便民、风险防范、金融服务的能力建设。

(四)推进农业保险数字化改革。建设农业保险数字化改革平台,提升农业保险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推进科技赋能农业保险,提升农业保险定损理赔和服务保障的科技支撑力度,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主要内容

《意见》分5个方面,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对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加强农业保险能力建设、保障措施等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总体要求。到2022年,稻谷、小麦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由灾后补偿向灾前预防、保成本向保收入、保生产环节向保全产业链升级。

(二)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开展水稻等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探索面向水稻的普惠性巨灾保险、产粮大县粮食生产功能区收入保险等试点。鼓励开发政策性农业保险新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推广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产值产量保险等险种。推进公益林火灾险向综合险升级。加大对小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政策倾斜支持力度。拓展农业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的多元化风险保障体系。

(三)完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调整优化省共保体运行管理模式,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机制。支持依法设立的农业互助保险等保险组织健康发展。健全险种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行险种科学准入、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持续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定机制,探索保险费率和赔付率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省级新险种开发,探索引入竞争性机制。大力推行“农业保险+”。

(四)加强农业保险能力建设。深化农业保险数字化改革,建设全省农险数字化改革平台。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推进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承保理赔实务操作规范,优化理赔流程。支持建立重大灾害保险快速理赔响应体系和定损理赔协调机制,提升科技理赔、数字理赔、精准理赔水平。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增强保险机构应对农业大灾能力,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事前引导防灾、事中施救减损、事后精准理赔的风控管理功能。

(五)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工作体系。优化财政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补贴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管理。广泛开展农业保险产品、财政扶持政策等宣传,引导农户增强保险意识、提高参与度。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市场,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第三方评估机制,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农户利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