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农房审批改革化解农民建房难 建房指标多了 审批流程快了
  • 日期: 2021-08-03 09:10
  • 来源: 婺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等了3年,我的新房梦终于要实现了。”8月2日,家住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长山二村的村民余伟辉,来到村农房审批改革试点一期项目前喜上眉梢,再过两天,他家的新房就要在这开工建设了。

2018年,长山二村进行小城镇改造,余伟辉的两间老房子为配合村庄建设被拆除。但因农房土地指标一直下不来,这几年,余伟辉一家只能在其他村租住。“我最期盼的就是早日能有自己的新房。”余伟辉说。

“村民急,我们更急。”长山二村党支部书记金丽娟说,长山二村有建房需求的农户共50多户,但每年的建房指标少,村民往往等上几年也没着落。

去年底,婺城区启动农房审批改革,长山二村作为试点村,争取到了一期10亩的建房指标,和去年预留的7.5亩指标,一起优先分给了余伟辉和其他26位村民。

这批建房指标从何而来?“过去,往往要到年底,才能落实宅基地建房指标,导致农民建房需求得不到满足。改革后,根据全区村庄数、人口数和新建房需求户等指标综合考量计算,婺城区每年年初都会预先安排80亩左右的土地指标,专项用于农民建房。”婺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各乡镇根据各村建房的迫切性、必要性进行分配,年初就能启动村内土地预征、宅基地选址、建房审批等工作。

为此,婺城在全区实行土地指标的竞争性分配,对不能落实的土地指标进行回收,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剂。通过指标预安排,婺城区2019年、2020年分别落实农房土地指标81.7亩和112.9亩,有效破解过去因指标不足,农民建房“只能等”的局面。

在农村建房中,不止指标难,还存在审批难、落地难、监管难等问题。为此,婺城区按照“指标预排、审批简化、选址公平、风貌管控、质量保障、监管加强”的方式,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进行,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在宅基地的选址上,婺城区实行需求为先、兼顾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公开摇号选位,让“轮不到”变成了“公平选”,基层老百姓反响十分热烈。

在审批流程上,实行申请、审批、选址、放样、监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把农户“多次跑”变成“一次跑”,同时审批时间从原来的90天压缩至30天,极大方便了群众。

婺城区还实行镇、村及相关部门干部“四到场”监管制度,实行统一规划修编,规范施工队伍管理,从源头遏制乱建房现象,把好美丽农村的形象关口。截至目前,该区已落实农村建房土地指标194.6亩,审批农村建房1085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