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数字赋能答好法律监督必答题 我市按下数字检察建设快进键
  • 日期: 2021-08-03 09:16
  • 来源: 金华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金华市检察机关以“一体发展、全域推进、共促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通过数字赋能,在打击违法犯罪、撬动法律监督、服务社会治理、助力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去年8月,义乌市检察院在对义乌市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进行监督时,承办检察官张代磊对比义乌市法院2017年以来所有的工业用地拍卖公告花了三天。如今,由该院研发设计的司法网拍智能审查系统,让张代磊“解放了手脚”,同样的工作现在几秒钟就够了。利用数字化手段,从三天到几秒钟,转变背后是数字检察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驱动力。

诸如此类的数字检察应用场景正在金华不断落地。

兰溪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建设检察卷宗数字化规范制作和归档系统,搭建线上数据库,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可对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分析研判、借阅等后续综合应用,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办案质效;婺城区检察院创新设计行政非诉执行大数据研判平台,对法院的裁判文书和行政机关处罚文书进行实时采集,从中发现线索,对受理、审查、执行实施、裁执分离、行政机关履职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推动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会上,由金华市检察院和绍兴市检察院联合研发的APDA巡回检察轻应用系统荣获二等奖,金华市检察院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了“码上巡”巡回检察助手,通过对监狱、看守所的重点巡查,有针对性地生成巡回检察任务清单,助推巡回检察监督质效成倍提升,全市两级检察院日均发现问题数可提升4倍,检察建议数可提升3倍……

金华数字检察的探索还向公益诉讼领域延伸扩面。婺城区检察院设计开发公益诉讼智能研判系统,借助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支撑,实现智能推送线索、科学评估线索、智慧分析研判,不仅能辅助决策办案,也将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更有效地保护国家利益。

数字检察有助于办案,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实现从个案办理式监督向类案治理式监督的转变。义乌市检察院通过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中心线上工作平台,实现知识产权有关线索线上共享,不断探索诉讼权利义务告知的路径,取得了检察赋能社会治理的良好效果。

数字检察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真切地帮助许多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近几个月来,由金华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搭建的帮帮我885金华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持续接收社会各界线索。4月,金东区检察院在该平台上收到非婚生女小雪落户难导致无法上学的线索。经审查调查,在决定向法院支持起诉撤销小雪父母监护权后,对小雪父母开展亲职训诫教育。同时金东的检察官在提前介入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对案情中出现的某种药品展开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构建知识图谱,及时向主管部门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指出相关部门药品监管漏洞并给予针对性建议。

“我们将进一步向数字化要战斗力,加快多跨应用场景创建,确保数字检察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数字检察增强检察监督、服务社会治理、促进执法规范和为民做实事等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先行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