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总结推进会召开 省级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成
  • 日期: 2021-08-03 10:29
  •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730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召开2021年全省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总结推进视频会,总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经验,对我省下半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再提升。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韩志福主持。杭州市公安局,温州市、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作经验交流。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总队长王晖对上半年环境污染犯罪刑事打击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行刑衔接工作进行部署。 

张锦副厅长充分肯定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同时深刻指出当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求各级执法队伍以落实生态环境部效能文件和执法队伍建设两个意见为牵引,持续严格执法的主基调,强化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制度规范、机制创新,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重点做好以下各方面工作:

一要实施精准高效执法。目前省级已成立由执法专业骨干、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组成的省级专项行动组,主要负责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重疾顽症开展执法检查,查办全省环境污染大案要案和跨行政区域案件。各地要参照省级做法,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行动组,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式点穴打击。

二要持续深化推进行刑衔接。继续按照国家有关行动部署,会同公安、检察机关重点打击这两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会同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浙里净”固体废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构建工业固废精密智控闭环监管数字化平台。对重点案件开展联合督办、专案会商,在实际案件办理中深化两部门协作,提升案件办理效率。

三要加快执法机制改革。推进执法数字化转型,依托杭州智管服平台打造全省智能化执法情报中心,提升各地执法监管服务水平。加快执法装备配备,各地要加强与同级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将经费纳入同级2022年财政预算。推进大综合一体化和监管一件事改革,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制定加强餐饮油烟、噪声污染等执法协作机制。按照省、市政府要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并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确保事项划转到位,执行到位。

四要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抓紧出台有关执法规范,落实生态环境部效能文件重点任务。用好移动执法系统,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对移动执法系统的考核要求,规范填报案卷信息。各地要把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提高文书质量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对本辖区内案卷材料的合法性、合规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查,持续规范案件办理。

五要持续加强队伍管理。深化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实战比武,全面考察执法人员环境污染问题发现能力、现场调查取证和文书制作能力、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能力以及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各地要加快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进度,制定或细化制式服装管理规定,加强服装管理和使用。开展执法稽查,有效发挥稽查内部纠错的作用。

会上举行了省级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成立仪式,张锦副厅长为各专项行动组授旗,台州市执法队副队长卢天敏代表专项行动组作表态发言。31日,杭州、嘉兴两支专项行动组立即赴绍兴开展执法检查,标志着省级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执法任务全面启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