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2069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8-16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2069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8-16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日期: 2021- 08- 26 17: 54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浙江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背景

“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制度创新成果。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我省立足自身实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出台《浙江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二、《方案》的改革目标

在全省范围内深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力争2022年上半年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三、《方案》的实施范围

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对5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浙江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分类实施改革;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增加实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规定的改革试点举措,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其他区域参照执行。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从总体要求、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五个方面对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部署。《方案》明确在全省范围直接取消审批67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103项、优化审批服务335项,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增加实施43项改革试点举措,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13项、优化审批服务1项。同时,要求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套,完善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归集和多维度运用,打造“证照分离”协同平台,强化改革数字化集成应用;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细化监管职责边界,创新完善监管事项清单,推动落实信用监管机制,推进执法监管“一网通管”。

五、《方案》的重要意义

《方案》出台,有利于简化审批服务,降低准入准营门槛,我省在权限范围内全力做到“应放尽放”,前“三扇门”总事项达185项,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或通过告知承诺即可经营;有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明确监管责任,厘清监管清单,创新和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有利于提升数据集成应用水平,通过建设“证照分离”协同平台,实现企业登记、许可、监管全链条闭环管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