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短临组赴宁波、绍兴开展台风“烟花”复盘评估工作
  • 日期:2021-08-24 14:36
  •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全面复盘总结提升”重要批示精神,8月4日至6日,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率短临预报预警和安全码应用调研组赴余姚、柯桥、诸暨等地开展台风“烟花”复盘评估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听实意。在余姚市,先后走访马渚镇斗门村,梨洲街道金冠村,梁弄镇湖东村和横坎头村;在柯桥区,实地察看了夏履镇莲西村在“烟花”期间整村转移现场;在诸暨市,实地调研了五泄镇、次坞镇“6.10”强降雨灾险情现场和凰桐江堤防抢险修复现场。每到一地,调研组都向基层防汛责任人进行详细询问,“预警信息有没有收到,收到后怎么做?”“村里孤寡老人有多少,有没有落实“一户一策”方案?”“安全码应用怎么样?”等等,全面了解台风“烟花”期间基层防汛防台和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实地调研后,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市、县防指台风防御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调研组与当地相关部门,特别是镇村一线同志等进行了充分座谈交流,重点围绕防汛防台预案,如基层由谁、何时、如何发布停学、停业、停工等措施;极端天气短临预报预警,如如何完善预警信息快速直达传导机制;“安全码”,如扩面人员安全码的应用问题,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扫码存在的问题等。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和工作实践,充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赵孟进充分肯定了宁波、绍兴两市“烟花”台风防御工作,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关市县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台风理念,坚决克服“四种错误思想”,各方努力、全力以赴,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做到了“政治上高度自觉、责任上真正落实,行动上充分准备、转移避险迅速有力”。赵孟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台风“烟花”复盘评估工作,进一步总结好做法,发现薄弱环节,持续改进完善,不断提升防台防汛基础能力。

针对短临预报预警和“安全码”应用问题,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找出短板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举措,切实提升短临预报预警能力和“安全码”人员转移精密智控水平。在短临预警预报方面:一是加大监测预报硬件投入,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加密监测站网,有条件的建设X波段气象雷达,进一步提升中小尺度天气探测的时空分辨率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二是完善预警“叫应”机制,细化“叫应”标准,明确“叫应”对象和方式,同时规范预警流程,改进传导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快速直达到村到户到人;三是强化应急处置,细化实化防汛防台预案,根据不同预警信号和应急响应级别,提出针对性的举措,特别是不断深化极端条件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停产、停工、停学等应急发布和公众指南。“安全码”应用方面:一是积极扩面赋码,研究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农家乐、旧房、病险海塘内、屋顶山塘等受威胁人员赋码问题,进一步扩大赋码基数;二是完善码转移机制,要根据台风预报情况,滚动确定人员转移指导数和应转移数;三是尽可能简便操作,要站在帮助基层责任人更好履职的角度,更加突出智能便捷,做到“傻瓜式”操作,切实解决扫码难点及痛点,并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各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四是丰富“安全码”功能,结合基层需求,适当增加台风路径、应急救援电话、临近避灾安置场所、出行信息告知等实用功能。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安全码”激励机制、避灾安置场所分等级建设启用等工作举措,为更好地实现人员转移精密智控、高效有序打下坚实基础。

宁波市、绍兴市防指办,余姚市、柯桥区、诸暨市政府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