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启动海上防台风应急响应 要求做好第12号台风“奥麦斯”防御工作
  • 日期:2021-08-23 17:59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第12号台风“奥麦斯”今日13时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西南方向约275公里的洋面上,强度为9级(热带风暴级)。预计“奥麦斯”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加强,今天下午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尔后沿东经125 度附近北上,再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22日上午继续会商,再次召集气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和温州、台州、宁波、舟山、嘉兴等沿海各市,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会商部署海上防台风工作,确保不出意外。

会商认为,根据目前台风移动路径和发展动态,台风“奥麦斯”将沿我省近海北上,对我省的影响主要是海上大风,但达不到警报级别,省自然资源厅将不会发布海浪、风暴潮警报。

会商要求,尽管台风影响区域主要在海上,但沿海各地切不可麻痹大意,要紧绷安全这根弦,要聚焦海上渔船抓好防台避风保安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近海无动力船只、扣押船只安全管控。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22日13时启动海上防台风应急响应,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切不可麻痹大意,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坚决落实各项海上防御措施,确保不出事。

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早部署早行动,争取主动。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发出台风消息和海浪预报结果;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台风移动趋势,动态调整防御策略,于22日再次发出《关于调整第12号台风“奥麦斯”渔船避风指令的紧急通知》;浙江海事局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温州市水上防台分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响应,台州市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响应,宁波、舟山启动海上防台风应急响应,嘉兴等市也都作了防台风工作部署。

截至22日13时,北纬28度以南、底拖网禁渔线以东有417艘渔船,北纬28度以北未进港有4645艘渔船,正在撤离中。省防指办将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指导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和沿海各市,紧盯在外渔船撤离进展,确保按时撤离避风到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