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专、优、联三策缓解制造业企业用工缺口
  • 日期:2021-08-19 20:00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针对全市制造业企业用工紧缺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制造业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力实施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以“专优联”三策有效化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从5016家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情况看,企业缺工比例从2月份的6.97%下降到2.22%。

一是专班专员送专案。组建用工保障专班,部署市县两级重点行业用工监测,摸清底数后实行缺工企业清单管理,落实提前介入、实时跟踪、“三单”督办和挂销号机制,并为缺工100人以上重点企业配备用工服务专员,政企联合商定“一企一策”破难。7月,对全市23.57万家企业的用工、缺工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已调查企业14.64万家,调查用工约170万人。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177家重点缺工企业解决用工27441人。

二是优待优育引优才。对外提升吸引力,鼓励市外员工来台州就业。对3月31日前来台新员工、见习实习者、机构推荐派遣新员工分别予以每人最高一次性2800元、每月1800元的补贴。出台《“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办法(试行)》,面向全市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开展“台州技工”星级评价,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奖励,力争三年培育3万名星级技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全市覆盖,针对技能岗缺口以“线下定点+线上定岗”模式定制培训项目,试点推广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加速专技人才培育认定,并将制造业企业岗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从70%提高至90%。目前,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409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人才3.94万人次、发证数2.8万人次,居全省第一。

三是联地联校建联盟。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联合成立温台技工院校(产业)联盟,推进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拓展省际劳务合作新渠道,组织近百家缺工企业赴山西、云南两省6地,深入对接劳动力和人才供需合作,举办专场校园招聘会6场、宣讲会3场,接待学生76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016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6份、校地合作协议5份。实施万名大学生在台见习计划,出台《台州市就业见习管理实施办法》,多渠道组织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到缺工企业顶岗实习,在解决企业用工急需的同时,促进在台就业。截至7月,全市建立见习基地400家,吸纳大学生见习2997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