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再添红色地标 中共浙西北特委旧址完成布展
  • 日期: 2021-08-17 14:4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共浙西北特委机关旧址位于南浔区东迁街道浔北村姚家滩的数幢普通民房之间,是一座不起眼的双层小楼。日前,中共浙西北特委旧址已完成布展。作为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旧址也将成为南浔红色旅游的板块之一,最大化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

1.jpeg

据悉,1941年,中共苏皖区党委为加强对浙西以京杭国道为界的路东各县和江苏锡南、苏西地区党的工作的统一领导,将浙西特委分设为浙西、浙西北两个特委。浙西北特委由朱辉任书记,机关建立后相继驻吴兴县的双林、吴江县的严墓,后移驻吴兴县的南浔镇,以开店为掩护坚持隐蔽斗争。直至1942年2月,苏皖区党委又决定将浙西特委、浙西北特委与太滆特委合并。浙西地区除留下少数干部坚持以外,其余干部撤往太滆地区。

革命旧址是红色历史的缩影,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资源基础。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馆以旧址介绍为主,分为抵御外敌、中共浙西北特委成立等六大篇章,详细介绍了时代背景下中共浙西北特委机关的发展历程。同时,展馆还通过实景展示、实物陈列,还原了部分场景,打造沉浸式观展形式,让旧址变身为“教室”,更好地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去年在展馆主体修缮完毕后,我们又开展了资料收集工作。朱辉书记的后代也尽力将完整的资料和展陈实物捐赠给我们。目前经过设计布展后,展馆已正式开馆。”南浔区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该展馆将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优势,成为南浔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红色洗礼、传承革命传统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