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寻访红色地标】雅畈镇汪家村:发挥党建“领头羊”作用 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 日期: 2021-07-29 16:14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老师王剑波带领本院38名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到雅畈镇汪家村采风,用手机记录乡村风景风貌,探寻红色印记。一路上,集党史宣传、非遗展示、文化体验、红色阵地打卡、乡村美景等元素于一体的党建风貌,直击众人心扉。

汪家村位于婺城区雅畈镇南部山区,山清水秀、景色优美。近年来,汪家村坚持红色引领,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生态宜居示范村、金华市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村庄面貌实现大变样的同时,也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真正落了地、生了根。

先锋模范 “党建红”

日前,在汪家村村内一片闲置土地上,挖掘机轰隆隆作响,忙碌地平整场地。不久的将来,这片野草丛生的荒地上,14栋崭新的居民楼将拔地而起。

“一边是长期闲置的土地荒废着,另一边是有建房需求的村民无地可用,这个矛盾困扰村民和村两委已久。”汪家村党支部委员王辉说道。为此,汪家村与闲置土地上的8名村民协商后,最终解决了村里一批急需建房户的心头愁事。

农村富不富、美不美、和不和,关键看党支部。只有强化这个“红色引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才有望实现。

为了打造一支敢想敢干、思想统一的队伍,汪家村自并村后多次召开会议,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责任体系、坚定建设决心,并明确各党员干部职责,制定村干部轮值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与此同时,汪家村还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每位村干部的履职承诺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倒逼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党建红”氛围的推动下,汪家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关心事、愁心事,并带动村民代表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开展党员包干绿化地,“党建+垃圾分类”,落实“微网格”机制,做好南山漫道、燕语湖等一批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全村工作各项走在全镇前列。

作为一名“80后”的新晋年轻“领路人”,汪家村党支部书记方衔发出了这样的攻坚号角:“我们要做致富带头人、建设引路人、政策明白人、村情民意代言人、村民解难贴心人,积极主动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贯彻者、组织者、推动者、中间力量。”半年多过去了,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成为项目攻坚的动力,一周内完成10千伏高压线的政策处理、安装56根电线杆,一周内完成南山漫道汪家段的政策处理等。

接下来,汪家村还将因地制宜打造党建文化街,开辟党建文化宣传新阵地,打造出一个集党员教育、党员管理、群众服务、党群凝聚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党建红色家园,让更多村民深入了解红色文化,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

宜居秀美“生态绿”

党建引领发展,百姓收获满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目的,还是要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真正好起来,腰包真正鼓起来。

汪家村位于雅畈集镇以南3公里,有近900年建村史,畲族、回族等多民族团结友爱,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立足当下,汪家村结合自身优势,明确了发展目标,通过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打造成具有现代乡土风格的和谐新农村。

2014年,汪家村被列入区级“精品村”建设名单。于是,村两委紧紧抓住发展契机,建造公园、休闲广场,在村庄环境整治上下功夫。2015年,汪家村完成精品村建设并通过验收,随后顺利被评为了省级宜居示范村。仅仅几年的时间,一个“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村庄脱胎换骨,一个“花园村”展现在众人的眼前。

清爽秀美的景观、笔直开阔的道路、和谐多元的文化,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村风也变得更加淳朴和谐。

此外,在乡村治理方面,汪家村打造“微网格”,创新发挥“五到网络”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镇有关单位人员和社会专业人员等担任网格组成员。“我们将村内分为7个微网格,村两委成员担任每一微网格的指导员,村民小组长担任微网格长,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5至8户村民,层层压实责任。”方衔说道。党员干部在工作部署、检查走访、治安防控、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方面积极展开工作,做好政策宣讲员、平安守卫员、矛盾化解员、服务贴心员等,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走进村内,是这样一幅江南画卷。一座飞檐翘角、高挑大气的仿古亭跃入眼帘,周边绿化层层叠叠,清淤改造后的池塘碧波盈盈,农家新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田野山坡遍栽花木……如此美景,宛若置身于一个生态公园。

拼争抢创“经济红”

改革开放以来,从传统农业到特色水果种植业,再转型走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之路……思想开放、敢闯敢干的汪家村,每一步都紧紧切中时代的发展脉搏。

去年六月,300余名来自全国的专业垂钓高手相聚于2020浙江·金华燕语湖库钓公开赛,活动以“网红+赛事”的模式,结合婺城特色产品直播销售,产生了巨大的传播力、影响力。活动比赛地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的核心竞技区,正是位于安地镇、雅畈镇交界的汪家垅水库区域,这座水库俯瞰像是展翅飞翔的燕子,其水面达545亩,库容约150万方,可同时容纳5000人同台竞技。而汪家垅水库,刚好处于汪家村所辖区域内。

展望未来,燕语湖将变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表演、体验、赛事、培训、科普、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成为国内一流的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休闲文化地标,也将成为长三角各城市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汪家村也将发展成为集观光、垂钓、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场所,乡村旅游经济一触即发。从雅畈镇政府驱车约15分钟,便可到达汪家村车坞水库清澈的车坞水库横卧群山间,周围绿树成荫,神农德康休养中心坐落于此。据悉,该项目是集旅游、餐饮、水果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充分发挥汪家村自然资源优势,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同时,每年的冬至期间,汪家村莲荷塘及大山下两个畲族自然村邀约其他村村民,共同欢聚一起制作麻糍,传承传统文化。该习俗不仅增加村民邻里之间的友谊,促进多民族和谐发展,也成为汪家村的发展亮点。因此,汪家村积极打造“文化+旅游”路线,如今,每逢节假日,慕名前来汪家村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g.jpeg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汪家村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深入挖掘自然风貌中蕴含的红色资源,引领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共同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和美乡村这幅画卷上。”方衔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