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为民服务活力
  • 日期: 2021-07-29 16:0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湍急的水流中,一位落水妇女在水中浮沉,只有头和手还漂在江面上。不久前,新昌江边发生惊险一幕,民警俞斌和俞城南见状,没有丝毫犹豫,跳入水里营救,经过横穿百米江水的全力抢救,终于成功救起落水妇女。

这是新昌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公安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昌公安精心组织谋划,不断在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工作“小切口”,促民生“大实效”,切实用为民服务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以人为本,真解“民忧”,不断增进“鱼水情”

“为什么要学党史?”3月8日,新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钱成根用这个问题开启了他给全县公安民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扛起使命担当的必然要求,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进一步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此,新昌公安全面开展唱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深入实施新“五小工程”为切入点,制定活动方案,圈定9大内容,在县局主页新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平台,完善考评规则,以实时晾晒、领导评议、讲演评比、群众投票等方式,有效激发了全警服务群众的活力。

“截至目前,全警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704件,为企业办实事2184件,为基层解决问题数264个,推出便民服务举措数166条。”新昌县公安局政治处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张楠楠介绍,他们还邀请各类群众代表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5条,已通过清单销号,全部办结反馈。

攻坚案件,真筑“民安”,力促社会“大平安”

攻坚小案、积案,既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更是以人民满意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题中之义。

“审讯时,我突然意识到该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与之前一起盗窃积案为同一人,通过旁敲侧击很快抓住了对方的逻辑漏洞,一下子突破其心理防线。”7月5日晚,在新昌公安举办的第47期“百警讲坛.每周一学”活动上,6个派出所民警分别根据各自认领的侵财积案破获情况,结合PPT上台面向全警进行了讲解。

据悉,为了倒逼民警办案能力提升,最大限度用案件侦破率换取群众满意率,新昌公安组织开展传统侵财未破案件侦破实战比武竞赛活动,通过案件挂榜、组织认领、限时侦破、上台晾晒、排名打分、绩效考核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传统侵财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4.77%。

数字改革,真暖“民心”,努力共谱“和谐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新昌公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将进步的力量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数字化改革的具体成效。

“大佛寺已经没有停车位了,我们改去下岩贝住民宿游泳吧。”从杭州驱车到新昌旅游的王先生,刚出高速口就通过交通引导屏发现了大佛寺拥堵的预警,随即驾车前往其它景区游玩,避免了拥堵造成的时间浪费。

预警预报的秘密隐藏在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在该平台,记者看到1107个视频监控,45个人像卡口,15个车辆卡口正在实时采集人像照片、过车照片等,数据总量超130万条。

“通过做大数据源头,我们打造了一个集景区打防、管控、服务各方面的应用模块,有力实现了精准预防、预警、服务的‘三精准’。”新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亚明介绍,依托“旅游警务应用模块”,他们构建了“远端预警、一站调度、全域响应”的旅游警务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收到游客感谢信、锦旗等32件,景区通行效率提升了30%,各景区总体警情同比下降6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