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152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7-02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152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市规划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7-02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日期: 2021- 07- 23 15: 37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命脉、富民强省的根基,是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的战略重点,是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特编制本规划。

一、编制背景

(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发出豪迈号召:“如果我们不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那么舍我其谁呢?”。“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打造“重要窗口”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因此,在全国省级层面,区别于其他省份编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我省编制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我省吸纳就业的第一行业、财政收入的第一税源,也是26个山区县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编制好这个《规划》,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提升浙江制造竞争力、增创浙江制造新优势的需要。这两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我省制造业发展在总量规模、创新强度、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营商环境、企业家群体等方面优势不断显现。但对照美德日韩等制造强国,对照广东、江苏等发达兄弟省份,我省制造业竞争力还有不小差距。因此,编制好这个《规划》,明确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引领浙江制造业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编制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袁书记、郑省长多次要求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浙江制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考虑到《规划》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去年12月,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帮助一起编制《规划》,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充分开展调研。赴7个设区市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安防、现代纺织等10个行业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40余场,参加企业200余家,形成了6份城市调研报告、11份行业调研报告,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

(二)充分研究讨论。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内涵、发展目标、指标体系、重点产业、空间布局等问题,分课题、多轮次开展研究讨论,于3月中旬形成了初稿。

(三)充分沟通衔接。一是与省委省政府的最新部署衔接,特别是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去年出台的若干意见、制造强省行动计划;二是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指标、重点内容衔接;三是与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衔接。

(四)充分征求意见。按照“开门编规划”的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企结合起来。3月16日,高兴夫副省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军扩副主任召开部门座谈会;5月18日和6月9日,卢山副省长分别主持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和部门专题会,听取了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7位专家和省级相关部门的意见。此外,还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征求了工信部、省级部门、设区市和社会公众的意见。6月11日,《规划》通过省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审议。会后,又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几个重要问题

(一)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内涵

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持续产生领先技术和产品、以强大实体经济为根基的高效创新生态系统,是若干个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高、技术装备先进、创新能力强、绿色可持续发展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

(二)目标指标

《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从创新、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营商环境等维度,细化为五个具体目标:全球先进制造新支点、全球智能制造践行地、全国创新驱动新典范、全国绿色制造标杆地、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围绕前述五个目标定位,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坚持“跳一跳、够得着”,提出了发展质效、技术创新、产业结构、绿色发展、营商环境等5方面10项指标,确定了到2025年的目标值。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发展质效

1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32.7

1/3左右

预期性

2

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23.5

33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万元/亩)

136

180

预期性

技术创新

4

规上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

2.8

3.4

预期性

5

规上工业企业每百亿元营业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件)

103

140

预期性

产业结构

6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0.9

15

预期性

7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

15.6

19

预期性

绿色

发展

8

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

[16]以上

约束性

9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

[16]

约束性

营商环境

10

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

76.1*

90

预期性

注:#为扣除国家单列项目;[]为五年累计;*为2019年数值。

(三)重点产业

《规划》提出要围绕标志性产业链,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汽车、绿色石化、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谋划布局重点领域未来产业。

(四)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了“双核一带一廊”的框架,联动海洋强省建设,形成全省全域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双核一带一廊”即以杭州、宁波为两大核心引领极,联动环湾区沿海产业带、金衢丽绿色经济走廊。

四、主要任务

《规划》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与空间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主要任务包括:

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与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保持一致,把创新驱动作为任务之首,提出了围绕标志性产业链筑牢创新链、加强制造业人才保障、引导创新资本向制造业集中、完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企业创新政策供给等5个方面任务举措。

二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引领制造业全方位升级。突出制造模式的优化升级,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流数字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任务举措。

三是推进高端化发展,提升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突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贯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响“浙江制造”品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强化全球产业合作等5个方面任务举措。

四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转变制造业发展方式。突出发展方式的优化升级,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推进低碳转型、推进绿色清洁发展、推进资源循环发展等3个方面任务举措。

五是建设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把建设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作为一项任务,贯彻落实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等3个方面任务举措。

五、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开展监测评估等3个方面内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