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重要专题 > 浙江省“十四五”系列规划 > 展望"十四五" > 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正式文件
索引号: 002482031/2021-771328 主题分类: 经济管理综合类
发文机关: 浙江省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1-05-29
发文字号: 浙义甬舟办〔2021〕1号
有效性: 有效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2482031/2021-771328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经济管理综合类
发文机关: 浙江省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1-05-29
发文字号: 浙义甬舟办〔2021〕1号
有效性: 有效
废止时间: 0000-00-00
省义甬舟办关于印发《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日期: 2021- 07- 15 17: 35
  •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 来源: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已经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1年5月29日


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涉及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义乌等沿线区域,是我省服务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引擎,也是我省加快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时期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深化陆海统筹,构筑新增长极,提升辐射能力,打造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性开放大通道,根据《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实基础

(一)成效与问题

自2016年12月《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印发实施以来,围绕“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格局,大通道建设不断深化,宁波—舟山和金华—义乌两大枢纽功能不断强化,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四港”联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宁波舟山港和金华—义乌港集装箱吞吐量目标超额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比预期目标翻一番;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92万亿元,占全省比重比“十二五”末上升1.7%。

表1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

2020年

规划目标

2020年

完成情况

1

经济总量占比

%

39.6

45

40.6

2

进出口额占比

%

55

60

56.7

3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

亿吨

8.9

10

11.7

4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

万标箱

2063

2600

2872

5

集装箱国际中转量

万标箱

265

350

435

6

集装箱航线数量

236

250

257

7

江海联运吞吐量

亿吨

2.5

3.3

3.3

8

集装箱海铁联运量

万标箱

17

50

100.5

9

义乌陆港集装箱吞吐量

万标箱

130

200

200

10

内陆无水港

12

30

30

11

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线上线下交易额

亿元

3462

5000

5009.7

12

实际使用外资

亿美元

55.3

[330]

[250]

注:[  ]表示5年累计额;实际使用外资2015年基数和五年累计目标值为省口径,完成实绩为部口径。

港口物流枢纽功能更加突出。宁波—舟山、金华(义乌)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宁波舟山港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260余条国际航线连通100多个国家。义乌陆港完成年集装箱吞吐量200万标箱。中欧班列(义新欧)2020年开行1399列,联通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宁波机场三期扩建等工程,宁波、义乌、舟山、衢州四个机场货邮吞吐总量达到13.3万吨。多式联运大幅跃升,海铁联运量100.5万标准箱、江海联运量3.3亿吨,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9倍、1.3倍。衢州多式联运枢纽港启动建设。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列为全国首批骨干物流信息平台。“四港”运营商联盟成立运行。

“一轴多联”交通网络基本建成。交通主轴建设加快,金甬铁路(双高箱)全面开工,甬舟铁路控制性工程启动建设,宁波穿山港铁路支线、329国道舟山段改扩建等项目全线完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主线贯通,杭金衢高速拓宽、527国道等项目顺利实施,甬舟高速复线可研获批。外联交通持续完善,杭黄铁路、衢宁铁路、九景衢铁路、临金高速建德至金华段通车运营,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台州段建成,杭绍台高铁、杭温高铁、杭衢城际、杭绍甬智慧高速加快实施,金建铁路开工建设。内河水运加快复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加快推进。

国际商贸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增长近5倍,连续27年蝉联中国专业市场冠军。新增义乌、绍兴、衢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全球创新中心落地义乌,沿线地区全年实现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额62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六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自贸试验区2020年大宗商品交易额6550亿元。义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功创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跨境进口单量全国第一。

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成绩显著。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扩区取得重大突破,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26条政策落地实施,新设立宁波、金义等片区。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落地。中意(宁波)、中澳(舟山)、中韩(衢州)等国际产业合作园以及新昌、义乌并购回归产业园加快建设。新设义乌、绍兴综合保税区,整合设立宁波梅山、北仑港、前湾综合保税区。

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宁波杭州湾吉利纯电动汽车、绍兴中芯集成电路、金华万里扬新能源驱动、义乌华灿光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巴西淡水河谷舟山国际铁矿石物流基地、宁波英力士60万吨ABS等重大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宁波杭州湾智能汽车、北仑集成电路、宁波高新区工业互联网、绍兴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上虞先进高分子材料、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义乌智能显示材料、衢州高端电子材料等9家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浙中科创大走廊、绍兴科创大走廊、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

开放发展协作机制逐步完善。甬舟一体化“1+14”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甬绍一体化发展列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金义新区获批落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发布实施,衢州作为西延战略支点纳入大通道建设。沪浙一体化小洋山北侧综合开发项目加快建设。

但与此同时,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两核”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宁波舟山港与世界一流强港相比仍有差距,内陆无水港拓展有较大空间,在长江沿线的布局与上海港差距明显,海外港口码头投资布局尚未破局;航运服务能级不高。金华—义乌港海铁联运短驳、换装、集拼便利化程度不高,成本相对优势不突出,义乌海铁联运量只占到集装箱运输总量的5%;铁路货运场站规模和编组能力难以满足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运输需求。金义都市区和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能级有待提升。二是“一带”协同联动不紧密。宁波舟山港与金华—义乌港一体化建设离真正实现“一港通关”“转关如转场”仍有距离,集装箱管理、船务服务等功能前移还有待加快。宁波舟山港航道、锚地资源统筹利用不够,“一港两码” “一港两引”“一港两拖”等问题有待突破。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有待加快,甬绍一体化相对滞后。数字贸易、进口贸易和产业科创等领域协同合作的整体性协调性不够。三是部分重大支撑性项目推进不够快。金华铁路枢纽提升改造工程前期有待加快,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义乌铁路口岸三期等重大物流项目落地较慢。高质量外资项目引聚不足,沿线地区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仅为全省的四分之一。四是省市县统筹合力不足。沿线地方对大通道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部分县(市、区)对大通道建设认识不足,主动谋划水平不高,工作积极性有待加强。省、市、县联动推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形势要求

“重要窗口”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深刻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抓紧抓牢抓实数字化改革等战略抓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为我省重要战略性开放大平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应当加快形成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努力成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供应链持续面临重大冲击。在新发展格局下,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是一条天然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耦合联动宁波舟山港、金华—义乌港,链接义乌国际小商品等市场枢纽,是推动我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抓手。

重大发展战略的新叠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辐射长江以南地区。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以及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深入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应当借助国家战略叠加交汇的优势,将战略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

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新集成。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内拥有我省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全国唯一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六个省级新区中的三个、八个综合保税区中的五个,是我省开放平台能级最高、空间最集中的区域。应当有效集成各类开放平台的政策和功能优势,提升一体化协同发展水平,引领我省率先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方面走在前列。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要求,深化“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布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综合立体交通为先导,以多式联运物流为基础,以高能级开放平台为依托,着力打造数字义甬舟,提升宁波—舟山、金华—义乌双核枢纽功能,发挥绍兴联甬通金中部节点和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用,整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向东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努力打造我省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性开放大通道。

(二)基本原则

陆海统筹、双向循环。统筹沿海开放与内陆开放,深化“四港”联动,不断提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示范作用,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开放协同、优势互补。坚持省市县协同,推进甬舟一体、甬绍一体和金义聚合发展,充分发挥沿线各地港口优势、市场优势、科创优势、产业优势,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扩大高水平开放。

平台引领、强化辐射。聚力做强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和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好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级省级新区、开发区等高能级平台,提升双向辐射带动能力。

数字赋能、系统推进。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创新发展数字交通、数字港口、数字物流、数字贸易等特色领域,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推进数字义甬舟建设。

生态一体、绿色发展。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安全底线,优化生态、城镇和产业布局,统筹推进海洋、山区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传承和弘扬特色文化,共建山水秀丽、碧海蓝天、文化璀璨的义甬舟绿色生态带。

(三)建设目标

突出一体化、高质量、竞争力,率先构筑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到“十四五”末,形成“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格局,建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陆海统筹的战略性开放大通道。

——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对长江经济带、长江以南区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辐射,高质量开放发展增长极地位凸显。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硬核力量进一步增强,在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保持全球第一和全球前三的基础上,进入世界一流强港行列。宁波—舟山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八。金华—义乌港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铁路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集散枢纽。

——综合交通便捷高效。宁波(舟山)国际门户性综合交通枢纽、金华—义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更加完善,“一轴多联”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全面建成。累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636公里,高速公路里程250公里,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示范线建成投运。

——现代物流领先全国。多式联运协同体系全国领先,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宁波舟山港海铁和江海联运网络更加完善,集装箱多式联运量达到300万标箱以上,联运占比力争达到9%。义新欧成为国内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年开行量达3000列。

——双向贸易辐射全球。贯通内贸与外贸的市场枢纽地位全面确立。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比重达到60%以上。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额达1万亿元,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力争达到7000亿元。

——数字智慧开放集成。沿线区域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率先实现现代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的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数据开放共享、流程系统再造,数字义甬舟成为大通道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全省比重达到60%以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集成应用场景,成为全省数字变革高地。

——产业科创优势突出。沿线区域产业和科创协同合作更加紧密,产业科创平台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地位显著上升。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以上。

——生态文化相得益彰。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全面繁荣发展,区域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表2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主要指标

序号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1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

2872

3500

2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占比(%)

6.3

9

3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国际中转量(万标箱)

435

450

4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量(万标箱)

100.5

200

5

宁波—舟山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排名

11

前8

6

中欧班列(义新欧)年开行量(列)

1399

3000

7

金华—义乌港集装箱吞吐量(万标箱)

200

400

8

机场货邮吞吐量(万吨)*

13.3

20

9

累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公里)

48

636

10

累计新增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公里)

125.6

250

11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

56.7

60以上

12

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全省比重(%)

59

60以上

13

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额(亿元)

6550

10000

14

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线上线下交易额(亿元)

5009.7

7000

15

累计实际使用外资(亿美元)

250

300

注:*包含宁波、义乌、舟山和衢州四个机场。

(四)空间格局

按照“两核一带两辐射”总体布局,推动资源整合、空间融合,构筑发展优势,增强辐射能力。

兴两港强两核。持续强化宁波舟山港在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中的核心地位,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话语权,打造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升级版,增强国际航运贸易功能,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深化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与宁波片区联动发展,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全面提升东向开放枢纽功能,打造大通道海上桥头堡。建设金华—义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化金华—义乌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高水平建设金义新区和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提升国际陆港功能和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能级,增强西向陆海联动枢纽功能,打造大通道陆上桥头堡。

六通道筑一带。协同共建综合交通、现代物流、双向贸易、数字智慧、产业科创、生态文化六大通道,打通断点、堵点,做强特色、优势,打造交通更便捷、物流更高效、贸易更畅通、治理更智慧、产业更强大、生态更优美、文化更繁荣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带。

东拓西延两辐射。推进“东向依港出海”,整体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外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西向依陆出境”,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开放融合,拓展延伸内陆腹地,实现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增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辐射带动能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高水平建设六大通道

(一)建设综合交通通道

做强宁波、金华—义乌两大综合交通枢纽,扩大既有通道能力,建设联通全球的空中大通道和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通道,打造陆海空多式协同的“一轴多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1.打造金甬—甬舟主轴通道。全面建成金甬铁路,加快甬舟铁路建设,实施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谋划金绍甬城际铁路、金台城际铁路。全面建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加快甬舟高速复线、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甬金衢上高速、象山港疏港高速建设,加快甬金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前期,有效解决金甬—甬舟主通道公路运输能力紧张问题。

2.畅通向外多联通道。向北联通环杭州湾、苏南地区,重点提升沿湾、跨湾通道能力,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铁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深化沪甬、沪舟甬跨海通道、杭甬城际前期研究。谋划沪杭(金)长磁悬浮、沪绍金城际铁路。向西联通长江中上游地区,重点加快沪昆通道改造提升,扩大辐射范围,建设金建铁路、温武吉铁路,推进杭金衢高速金华至衢州段拓宽,有序推进杭淳开高速开工建设,开展温州至合肥高速义乌桐庐段等项目前期,谋划金华至武汉货运铁路直联通道。向南辐射浙南闽北地区,补齐通道短板,加快建成杭绍台铁路、杭衢铁路、杭温铁路,推进甬台温福高铁、衢丽铁路建设,提升金温铁路、甬台温铁路货运能力,深化桐浦义高速、义龙庆高速等项目前期,谋划金华至宁德港铁路。

3.架构空中大通道。实施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四期工程,打造全国区域性航空枢纽。推进义乌机场适应性改造,加快金华义乌国际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舟山普陀山机场扩建工程,实现舟山航空口岸正式开放。积极推进衢州机场迁建,提升航空货运功能。提高机场国内航线网络覆盖度,加密与国内枢纽机场货运节点之间的航线。完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加密日韩,巩固德国,拓展东盟、中东欧等国际航线,力争国际全货机航线达到10条以上。

专栏1  金甬—甬舟交通运输通道重大支撑性项目

铁路:

1.金甬铁路。客货共线,设计速度160km/h,预留200km/h,计划2023年建成。

2.甬舟铁路。高速铁路,双线77公里,250公里/小时,预留运输轻快货车运输条件,预计2027年建成。

高速公路:

1.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规划主线全长29.3km,设计速度100km/h。

2.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规划全长29.59km。

3.甬舟高速复线。规划线路全长45.47km,设计速度100km/h。

4.甬金衢上高速。规划新建宁波—义乌—金华—衢州—江西上饶高速公路,全长约442公里。

水运:

1.金华江。现为等外航道,规划省级骨干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为3级,预计到2035年全线通航千吨级船舶。

2.衢江。现为四级航道,规划国家高等级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为3级,预计到2028年全线通航千吨级船舶。

机场:

1.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现状货邮吞吐量为11.9万吨/年。规划到2025年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年,2030年满足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5.3万架次的需求。

2.新建金义国际机场(义乌机场迁建)。现状义乌机场货邮吞吐量为1.3万吨/年,规划打造千万级航空枢纽。

3.舟山机场。现状货邮吞吐量为0.1万吨/年,规划到2025年货邮吞吐量达0.3万吨/年。

4.衢州机场。现状货邮吞吐量为0.1万吨/年,规划打造四省边际航空枢纽。

4.建设内河航运通道。推进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曹娥江两闸一航道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宁波镇海港区海河联运功能,推进杭甬运河宁波段三期等项目前期,提升杭甬运河通航保障能力。开展浙赣运河前期研究。加快建设衢江段国家高等级航道、金华江段省级骨干航道,推进金华兰溪方下店、婺城罗洋,衢州衢江大路章、龙游桥头江等重点作业区建设,打造千吨级钱塘江中上游航运通道。

5.提升宁波舟山港辐射能力。加快海港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小洋山合作为切入口,聚焦洋山区域空间规划、功能定位、合作机制等一揽子内容,深化洋山区域整体谋划,抓紧编制沪浙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总体方案,增强港口综合实力。建设穿山、梅山、北仑—大榭、金塘等千万级标箱级港区,建设黄泽山、外钓、金塘等油品码头,鼠浪湖、马迹山、北仑等铁矿石码头,老塘山、金塘等粮油煤炭码头三大亿吨级大宗散货泊位群,增强集装箱运输和国际大宗商品储运服务能力,大型集装箱和万吨级以上大宗散货专业化泊位分别达到40个和140个以上。打造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2.0版。深化与东南亚、中东欧、非洲等重点区域国际港口合作,加大国际航线航班开发力度,拓展优化海外网络,航线数量达到265条。打造东北亚中转集拼中心,形成国际集拼业务50万标箱。

专栏2  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2.0版

港口行政管理一体化: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推进管理职权与行政规划脱钩的港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海关口岸监管一体化:推动杭州关区、宁波关区口岸监管业务一体化运作,协调推进船舶通关一体化合作试点。

港口代码一体化: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申请新增“宁波舟山港”(CNNBZ)“国家标准港口代码”和“国家标准口岸及相关地点代码”,向联合国贸易简化与电子业务委员会申请国家贸易代码。

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推行港作船“一港通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一次申报”、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一次报告”等。

引航管理一体化:成立省级引航管理协调机构,统筹协调两大港域引航管理事项;组建浙江省或宁波舟山港引航有限公司。

拖轮运营一体化:推动两地交通港行部门互认,在核心港区设立拖轮协作试点区,推进试点区内拖轮最低配员标准统一。

港口章程编制发布一体化:加快制定和发布统一的港口章程。规划航道锚地“一张图”,建立宁波舟山航道锚地分头规划多地管理的问题。

6.联动做强金华—义乌港。协同提升义乌国际陆港、浙中公铁联运港,加快金华华东联运新城、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提升义乌西货站服务能力。深化金华—义乌港与宁波舟山港港务、关务、船务一体化,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提升港口口岸功能,推进实现义乌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全牌照。力争完成年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40万标准箱。建设兰溪港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推进衢州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建设。

(二)建设现代物流通道

发挥陆海统筹优势,深化“四港”联动,推动中欧班列(义新欧)高质量发展,强化西向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物流辐射能力,构建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国际一流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

1.拓展海铁联运网。加快完善铁路进港入园“最后一公里”,加快北仑铁路支线复线、梅山铁路支线、浙西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前期,推进铁路支线覆盖主要集装箱港区。推进海港拓内陆,积极布局建设上饶、芜湖等大通道西向海铁联运高效率高中转枢纽节点,开行和加密南昌、合肥、重庆等内陆港口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力争海铁联运班列达到25条,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倍增。

2.强化江海河联运网。推进海港进长江,强化与江苏、安徽、江西、湖北、重庆等地内河港口合作,加强多式联运泊位和分拨中心建设,推进海进江一程、二程运输有效衔接,力争布局10个左右长江沿线合作港口。积极拓展江海联运市场,开展集装箱、铁矿石、粮油、汽车、LNG等多货种联运。建设钱塘江中上游、杭甬运河绍兴港区联通宁波舟山港的海河联运物流通道,布局绍兴港现代物流园区、兰溪港物流集聚区、龙游临港物流园区、衢江综合物流园区等。力争2025年完成江海河联运量4亿吨和100万标准箱;海河联运量0.5亿吨。

3.建设快递邮政网。打造“123”快递货运圈,实现长三角重点城市1天,国内重点城市2天,全球主要经济体3天送达。实施快递业出海工程,推动在国际航空枢纽节点布局境外快递分拨和海外仓网络,培育建设一批省级海外公共仓。大力发展航空快递,布局建设航空快递物流基地。推动航空物流“异地货站”业务沿大通道向西布局。大力发展高铁快递。加快发展邮件快件多式联运,推动在铁路、机场、城市轨道等交通场站建设邮政快递专用处理场所和运输通道。

4.提升中欧班列(义新欧)物流效能。推进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积极谋划金华、义乌铁路口岸基础设施提升和区块拓展工作,争取将金华(义乌)纳入国家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推进金华、义乌两大平台市场化、一体化运营。加快布局班列海外物流分拨中心和境内组货网络,提升组货能力,拓展回程物流。推动中欧班列(义新欧)与海铁联运班列互联互通,统筹推进海陆转换和海陆互联,积极开拓高附加值海运货物转班列运输。

5.打造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做强船舶交易、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船舶维修、国际船员服务等特色优势,打造国际船供服务品牌,培育发展航运总部、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完善航运服务产业链,建设现代航运服务高地,全面深化衢州、东阳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推进义乌、江山省级物流示范县(市、区)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推进“环球义达”等国际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货物采购、存储、管理、分拨、再加工和调配等国际供应链增值服务。做优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快引进集聚总部型物流机构。

(三)建设双向贸易通道

依托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平台优势,率先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和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提升专业市场竞争力。

1.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稳固传统市场,积极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提升外贸自主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培育建设“浙江制造”海外营运中心,健全国际营销网络。创新推进宁波保税区、义乌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梅山保税港区、金义综合保税区、衢江、浙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建设进口交易、展贸、供应链、服务等多类型重点进口平台。

2.共建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高水平建设浙江油气交易中心,推动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转型提升,深化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平台合作,建设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推动建设区域能源贸易结算中心,吸引全球能源企业和贸易商总部集聚。提升大宗生产资料、矿产等进口口岸建设,大力发展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建设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进一步加强鼠浪湖码头的分销能力,推动鼠浪湖码头成为集铁矿石装卸、中转、储备、交易、保税物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铁矿石物流基地。谋划推进金义综合保税区大宗商品进口市场。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与监管水平,积极推进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支持优质可信企业参照国际惯例探索开展油品转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推进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一核心一平台四基地”建设,力争年农产品国际贸易额达350亿元。


专栏3  贸易领域重大改革举措

数字贸易发展促进改革:持续扩大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开放,着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完善市场机制,重点完善适应数字贸易特点的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和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体系,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扩大数字贸易的辐射效应和外溢效应。

进口贸易促进改革:高水平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建设重点进口平台,创新进口监管、政策、功能和业态,建立进口直联机制和通道,集聚大量优质进口企业。加快进口贸易平台建设,完善进口商品内销体系。探索贸易规则创新,集聚市场采购、易货贸易、保税加工等贸易新业态,促进进口、出口、转口融合发展。

内外贸一体化改革:着力推动内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转内销,提升贸易便利度,打通内外贸融合的障碍和壁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中国(义乌)国内国际双循环综合改革:探索形成畅通国内外的现代化商品流通体系,推动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数字化商贸网络布局,全面确立全球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和创新中心地位,联动国内综保区建设,布局进口分拨仓、海外站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3.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义乌、绍兴柯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推进市场采购进口等贸易模式创新,全面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在大通道沿线有条件地方复制。招优育强外贸综合服务主体,有效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宁波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金华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支持宁波、金华等城市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提升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建设水平。

专栏4  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

宁波: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宁波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

绍兴: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绍兴柯桥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新昌县生物医药离岸服务外包特色园区。

金华: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金华市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浙中信息产业园。

舟山: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舟山市国际服务贸易产业中心。

4.推动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推动义乌小商品城、绍兴中国轻纺城、余姚中国塑料城、舟山国际水产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等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推动内贸外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ChinaGoods(义乌好货)、永康“五金优选”“尚五金”等线上平台,形成乘数效应。做大做强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大力发展云展会。提升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影响力。支持义乌小商品城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

专栏5  重点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义乌小商品城:强化数字赋能,强化创新设计、知识产权交易、供应链服务、贸易订单处理和跨境结算等功能,打造多元化、数字化贸易生态体系。到2025年,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达7000亿元。

余姚中国塑料城:强化全国塑料市场龙头地位,加强网上交易市场和综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国塑料价格指数影响力。到2025年,市场交易额达2000亿元。

绍兴中国轻纺城:深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条。到2025年,市场群总成交额3000亿元以上,线上成交额1000亿元以上。

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推进电商引领、展贸联动、国际合作等发展战略,推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

浦江水晶城:提升市场国际化水平,扩大水晶玻璃产业博览会影响力,打造全球最大水晶工艺产品贸易基地与原材料集散地。

磐安浙八味药材城: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提升中药材博览会及各类中医药健康论坛等展会,提升浙八味中药材价格指数影响力。

东阳中国木雕城:打造集特色建筑、文化、经济、商业、旅游、博物馆等为一体的大型木雕、木文化产业综合体。到2025年,市场交易额突破220亿元。

舟山国际水产城:深化国际水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提高远洋渔业资源集聚能力、产品定价能力。

(四)建设数字智慧通道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数字交通、数字港口、数字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梳理核心业务,推进流程再造,拓展应用场景,全面提升通道运行效率。

1.推进交通设施智慧化提升。加快发展智能船舶、智能航运,探索建设智慧航道。推动航运监管数字化,打造海上交通智控应用平台。加快金甬智慧铁路前期研究。开展智慧高速及自动驾驶等相关领域探索。通过公路网叠加虚拟数字网、路侧感知网、5G通信网,智慧化提升路网管养能力和运行效率。探索建设数字机场,提升机场数字化水平。推动通用航空低空飞行可视化。

2.实施港口数字赋能工程。开展“5G+智慧码头”和宁波舟山港北斗海上航运试点项目研究应用,推进港区作业设备智能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和码头区域作业操作智能化,建设梅山港区全域智能集装箱码头和鼠浪湖全程智能散货码头,港口业务智能化覆盖率达到75%。推进海上智控平台建设。联动建设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金华公铁联运港EDI(集装箱和电子数据交换中心)数据平台,推进与海关等机构大数据交换共享,实现主体信息全覆盖、港口信息全连通。

3.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建设海上丝路大数据中心,持续完善“海上丝路指数”产品和运营体系。推广应用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推动组建江海联运数据联盟。深化宁波海公铁、舟山江海联运枢纽和义乌“四港”联动示范城市建设。推动“四港”运营商联盟实体化、企业化运作。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积极打造数字“义新欧”,建设全流程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完善海外仓数据库,建设数字海外仓。加快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流园区、大型仓储基地等智慧化改造,完善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开展全省智慧物流园区建设试点。积极打造数字口岸,统筹推进电子口岸改革,完善智慧化口岸通关和服务体系,推行“7×24小时预约查验”等新型监管通关模式。深入推进国际集装箱“一件事”等应用场景试点示范。

4.率先构筑数字贸易大通道。率先推进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数字贸易特色集聚区。深化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制度创新和输出能力。联动推进沿线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巩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和出口业务规模全国领先地位。打造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研究建立全球跨境电商退换货中心仓。提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影响力。推进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数字贸易领军企业,引导和支持生产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宁波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园、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等园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外贸“订单+清单”、贸易云展会等数字化平台。

(五)建设产业科创通道

深化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提升重大产业平台国际化水平,大力引聚高质量外资,支持企业开展全球布局,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创新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1.协同建设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宁波镇海、北仑、大榭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体化发展,谋划建设杭甬油气综合管廊,加快推动中下游产业链延伸,共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支持宁波、金华、绍兴等地集群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共建全球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升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国际竞争力,支持航空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五金等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化水平,共建国内知名的先进装备产业集群。

2.创新培育三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以宁波北仑集成电路、绍兴集成电路、金华义乌智能显示材料、金华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衢州高端电子材料等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和中芯国际(宁波)创新设计服务中心等为核心载体,联动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兰溪光膜小镇等平台,共建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和网络通讯产业基地。以宁波新材料科技城为核心,联动绍兴先进高分子新材料、金华磁性材料及石墨烯、衢州高性能含氟材料及高性能有机硅等特色产业,共建全球新材料科创产业高地。以宁波、绍兴、金华、舟山为核心,大力发展高端生物制药、化学创新药、中药创新药物、海洋生物医药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制造高地。谋划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一批未来产业。

3.共建重要创新策源地。高水平建设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浙中科创大走廊、绍兴科创大走廊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甬江实验室、浙中实验室、绍芯(集成电路)实验室、东海实验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走廊。推进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并向大通道全域复制推广。跨区域共建“科创”飞地、联合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构建科技创新协同合作生态圈。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应用型高校联盟。深化国际科技精准合作,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合作载体建设,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

4.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开放发展。推进宁波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际教育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化金融保险、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等领域对外开放。深化金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发展商贸、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绍兴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绍兴联动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绍兴园区)等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提升舟山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探索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进衢州服务业提升发展,增强在四省边际的辐射力、服务力。

专栏6  服务业开放发展重点平台

宁波:宁波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宁波国际教育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宁波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宁波东部新城

绍兴:钱塘江金融港湾绍兴联动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绍兴园区)

金华: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

衢州: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

舟山:舟山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

义乌:义乌市国际商贸城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5.推进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建设大通道沿线“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5G、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前沿材料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新产业平台,招引落地一批领军型企业和重量级标志性项目。围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时尚、金融、旅游、历史经典等产业,布局建设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推动14个命名特色小镇打造2.0版,加快建设30个创建类特色小镇。提升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水平,完善国际合作机制,加大外资招引力度。

(六)建设生态文化通道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海生态文化资源,高标准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全面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彰显大通道生态和文化优势。

1.建设山海生态绿色廊道。推进陆海污染联动治理,加强海塘湿地、防护林等生态资源保护与景观改造,加快前湾万顷滨海湿地公园、石浦美丽风情渔港、浙江佛学文化体验圣地等生态海岸示范段建设。加快推进海岛大花园建设,严格落实海洋红线,全面实施“美丽海岛”“蓝色海湾”和舟山渔场修复振兴工程,建设嵊泗、岱山、定海、普陀等海岛公园。协同推进曹娥江、甬江等生态廊道建设。保护和利用沿兰江、金华江、衢江、义乌江等江河水系自然景观,高水平建设浙中生态廊道、“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加快建设四明山、会稽山、大盘山等名山公园。推进牛头山、天童、紫薇山等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加强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推进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开化建设国家公园试点城市。

2.率先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及应用,推动石化、医药、纺织等优势产业绿色发展,积极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开展衢州高新区等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交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和运输组织的绿色水平。提高港口岸线资源、土地资源和通道资源的利用效率。全面开展绿色铁路、绿色公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机场、绿色快递建设。建设义甬舟清洁能源基地,推进实施宁海、衢江、磐安抽水蓄能、嵊泗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发展光伏发电。加快发展绿色氢能和氢燃料电池发电装备,建设宁波、金华氢能产业基地。

3.打造国际文旅融合新高地。高水平推进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实施一批标志性综合开发项目,打响“诗路文化”品牌。高水平建设舟山国际旅游岛,推进宁波象山半边山等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舟山国际邮轮母港、宁波国际邮轮港建设,打造世界级海洋旅游目的地。推进宁波东钱湖、绍兴会稽山、天姥山·十里潜溪、金华磐安云山、东阳东白山、衢州江郎山等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最美山水黄金旅游带。推进余姚四明山、鲁迅故里等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打造红色旅游典范发展带。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落地。建设浙皖闽赣文化旅游协作区,加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旅游深度合作。

4.繁荣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核心,提升建设宁波象山影视基地、新昌影视基地、衢州影视基地等,协同打造全国领先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普陀山观音文化园、南孔文化发展中心,深化宁波国家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绍兴“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大力传承和弘扬四明文化、古越文化、婺文化、南孔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办好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横店影视节、绍兴兰亭书法节、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南孔文化艺术节等一批重点文化交流活动。

四、高质量推进四大平台协同发展

(一)打造自贸区新时代开放高地

高质量落实赋权扩区改革举措,协同建设自贸试验区舟山、宁波、金义三大片区,率先探索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制度型开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重大开放改革试点优先在大通道内复制推广,推动舟山自贸区成品油交易资质、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在宁波自贸片区实施,推进宁波保险综合改革试点在义乌实施,义乌国际供应链改革、双循环综合改革在宁波、舟山实施等。加强自贸试验区和周边区域、开放平台联动发展,支持绍兴、衢州创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向大通道沿线区域复制。到2025年,自贸区GDP增速、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

1.舟山片区。深化“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油气等大宗商品领域差异化改革探索,建成油气全产业链集群和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积极推进甬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推进自贸区政策复制创新和扩区延伸,打造国际港航物流和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2.宁波片区。聚焦国际航运服务、油气资源配置、国际供应链创新、新材料科创、智能制造等功能定位,完善以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制度体系,高标准打造自贸区核心区块,构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3.金义片区。全面推进义乌商城、义乌陆港、金义新区三大区块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推进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向区外延伸,深化永康、兰溪、东阳等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节点建设。

(二)打造三大新区战略性开放大平台

高标准推进宁波前湾、绍兴滨海和金华金义三大新区规划建设,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网络通信、生物医药等标志性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打造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

1.宁波前湾新区。建设滨海创新发展核、南部产城服务核“两核”和东部先进智造区、西部新兴产业区“两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和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到202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

2.绍兴滨海新区。推进江滨、袍江、高新、镜湖四大区块融合发展,打造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创建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达到1200亿元以上。

3.金华金义新区。建设金满湖城市之心、金华科技城、金义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平台,打造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全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货物贸易进出口额500亿元。

(三)打造港口枢纽经济平台

依托海港、陆港、空港港口枢纽功能,以港兴业,集聚发展现代物流和商贸业,导流培育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进供应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协同,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港产城联动的港口枢纽经济平台。

1.海港枢纽经济平台。依托宁波舟山港各主要港区,加快建设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舟山金塘国际物流岛等枢纽经济平台,完善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创新国际供应链新业态新模式,布局汽车、石化等临港制造业,打造国际海港开放平台。

2.陆港枢纽经济区。依托金华—义乌国际等陆港,加快建设金华华东联运新城、义乌陆港新区等枢纽经济平台,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型服务业以及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国际陆港开放平台。

3.空港枢纽经济区。依托宁波、浙中(义乌)、衢州等空港,加快建设宁波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浙中(义乌)临空经济区、衢州空港新城,培育发展航空物流、临空制造等临空指向性产业,打造空港开放大平台。

专栏7  港口枢纽经济平台

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推进港口提质转型、自贸试验区创新赋能、创新要素聚合驱动、滨海花园城增容培育,区域内集装箱年吞吐量力争突破1000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突破400亿元。

舟山金塘国际物流岛:加强集装箱泊位和原油储运基地建设,布局石化中下游新材料产业链,协同加强保税物流、进口贸易等增值服务业务。

金华华东联运新城:打造“一带一路”海陆开放联运港,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发展高地,智慧绿色高效的创新创业之城。

义乌陆港新区:依托陆港优势发展临港产业和服务业,力争建成国际物流的始发港和目的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物流基地。

中国(永康)五金物流港:构建全球五金物流全产业链条,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金生产性服务业平台。

宁波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构建以航空贸易物流、临空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

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以柯桥区华舍、钱清、杨汛桥等毗邻杭州区域为重点,培育临空指向性产业,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枢纽重要承载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引领区。

浙中(义乌)临空经济区:提升金华义乌国际机场空港门户功能,打造临空商务板块、临空制造板块和临空物流板块等临空经济特色功能板块,构建现代化临空经济产业体系。

衢州空港新城:推动水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合一”建设,港产城创融为一体,打造浙江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物流“桥头堡”。

(四)推动开发区(园区)开放发展

按照“突出重点、集中优势、集约开发、提高能级”的要求,以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推进各类开发区(园区)优化提升,支持开发区、高新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空间集中、功能叠加、协同发展。

1.推进经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推进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经济开发区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大高质量外资引聚力度,推广产业链“链长制”,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2.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宁波国家高新区、绍兴国家高新区、衢州国家高新区建设,支持金华、舟山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升高新技术产业链、创新链国际合作水平,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3.提升综合保税区建设水平。高水平建设宁波梅山、北仑港、前湾、绍兴、金义、义乌、舟山综合保税区和宁波保税区,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形成重点突出、功能互补的综合保税区网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改革开放高地。合理布局、有序推动宁波栎社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保税监管场所建设。

专栏8  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

国家级开发区(10家):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省级开发区(园区)(36家):

宁波望春工业园区、浙江镇海经济开发区、宁波鄞州工业园区、浙江奉化经济开发区、浙江象山经济开发区、浙江宁海经济开发区、浙江余姚经济开发区、浙江余姚工业园区、浙江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浙江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浙江上虞经济开发区、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新昌工业园区、浙江诸暨经济开发区、浙江诸暨珍珠产业园区、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浙江金西经济开发区、浙江金义都市经济开发区、义乌工业园区、浙江武义经济开发区、浙江浦江经济开发区、浙江磐安工业园区、浙江兰溪经济开发区、浙江东阳经济开发区、浙江东阳横店电子产业园区、永康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永康经济开发区、浙江衢江经济开发区、浙江常山工业园区、浙江开化工业园区、浙江龙游工业园区、浙江江山经济开发区、浙江舟山经济开发区、浙江定海工业园区、浙江普陀经济开发区、浙江岱山经济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家):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海关特殊监管区(8家):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宁波前湾综合保税区、绍兴综合保税区、舟山综合保税区、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综合保税区、宁波保税区。

五、高标准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

(一)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

重点建设“一中心一平台一大厅”。加快建设义乌港区域集装箱管理中心,提供提还箱、修箱、验箱等服务,实现“箱子靠港”。建设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EDI平台,推进系统信息联通,实现“信息靠港”;推动口岸监管无缝对接,逐步实现进出口货物在义乌港区完成全部海关通关流程。打造海港功能大厅,搭建订舱、船代、全程联运等服务平台,支持和引导大型船务公司向义乌布局。到2025年,完成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全面实现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港务、关务、船务一体化,建成国际贸易功能完善的始发港和目的港,成为辐射浙中西地区、周边省份乃至长江经济带的进出口货物集疏运枢纽和全国陆港的示范样板。

(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

重点建设“一港两基地”。建设国际一流江海联运枢纽港,推进梅山港区9#~10#集装箱码头、衢山港区西三区堆场及配套码头等重大项目,谋划捕蛇、青龙岛岸线开发,加快建设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支线码头,宁波舟山港水水中转率达到35%以上,江海联运量突破3.6亿吨;优化江海联运分拨系统,铁矿石混配量达2200万吨;与沿江重要节点共建货物集散中心,合作打造安徽、黄石等散货集散中心。提升建设国际航运服务基地,打造宁波东部新城、舟山新城两大航运服务集聚区,引进国际知名航运服务机构10家以上。建设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油品储备能力达到4484万吨,炼油能力达到4000万吨/年,油气交易额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LNG接收规模达到1100万吨/年。

(三)义甬舟智慧物流体系

重点推进“两枢纽五平台多场景”。推进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国家物流枢纽数字化转型,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搭建港口物流大数据中台,建设全自动化码头、智能化仓储等现代物流设施,发展智能化多式联运场站、短驳及转运设施,打造大通道智慧物流中枢。统筹集成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信息平台、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金华物流枢纽数据交换中心、义乌物流枢纽智慧服务平台和“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等平台,推进实施义乌—宁波海铁信息互联、浙中公铁联运港“关铁通”等一批“四港”联动信息互联示范项目,实现交通、铁路、海关、企业、中介等多主体之间多式联运及贸易信息互联互通和精准匹配,打造一体化智能化联运物流公共平台。构建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公铁水联运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批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到2025年,构建形成一体化、智能化、港贸联动的义甬舟联运物流数字化体系,实现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物流枢纽及沿线物流节点信息化网络联通共享,数字化技术渗透到多式联运物流全过程,联运物流组织水平和运营效率全面提升。

(四)金甬铁路双高集装箱示范线路

重点建成“一路一港一标准”。力争在2023年前建成金甬铁路188.3公里双层高箱集装箱示范线路并投入运营,降低集装箱铁路运输成本30%以上;研究推进双层高箱集装箱线路西延至浙中公铁联运港。高标准推进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铁路作业区、口岸功能区、集装箱堆场及配套服务区等,成为宁波舟山港西向海铁联运的集散中心。探索形成全国首个双层高箱集装箱铁路运输标准。

(五)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

重点建设沪昆铁路外绕线和金义三四线。沪昆铁路外绕线长47.92公里,新建金华东站,改建金华南站,布局新金华东铁路物流基地,雅畈编组站扩充为三级五场。金义三四线总长34.38公里,新设金义站,接入金义东轨道交通等线路,形成新金华东现代化综合性大型铁路货运枢纽。实现客内货外,优化客运系统布局,提升货运作业能力,完善金建铁路后方通道,释放金丽温铁路运能,补强沪昆通道运输能力,提升我省中南部铁路网编组能力30%以上。

(六)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

重点建设“三廊道三网络四基地”。畅通西向联通江西、安徽、福建三大综合交通物流廊道。拓展西向海铁联运物流网络和中欧班列(义新欧)集货网络,推动共建内陆无水港、物流园、集货仓、境外仓、境内仓;拓展西延商贸服务网络,增强国际小商品贸易、数字贸易、进口贸易等辐射带动能力。打造G60科创走廊金衢合作基地、浙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义乌双江湖科教合作基地等科创产业合作基地;共建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构建浙赣开放发展大平台。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功能全面西向延伸,建成内陆无水港42个以上。

(七)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重点建设宁波保税区、义乌两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宁波加快培育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宁波会展中心、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空港等重点进口平台,持续优化进口贸易模式,进一步拓展进口分拨、国际采购、国际配送等贸易功能新业态,积极推进易货贸易试点,巩固进口贸易主导格局,打造国家重要的中高端装备进口基地和消费品进口中心,实现优质商品进口额2000亿元。义乌加快推进平台创新、通道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实施新型进口市场建设、大宗品类拓展等十大行动,建设100万方的“365天”全球消费品进口展贸中心,提升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影响力,打造海外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第一门户,力争到2025年实现进口贸易1000亿元。

(八)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

重点建设“一港三基地两片区”。建设衢州多式联运枢纽港,推进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二期工程并投入运行,衢州港年吞吐量达到320万吨。培育打造港口航运物流基地、陆港现代物流基地、空港综合服务基地,加快推进衢州铁路专用线和货场搬迁,建设陆港现代物流中心,积极推进衢州机场迁建。打造临港产业区、临空经济区,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以智联贸易为驱动的B2B全球数字贸易平台。至2025年实现投资100亿元,基本建成公铁空水多式联运枢纽港,“聚浙西、通四省、联全国”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初步形成,争取列入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九)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

重点打造“四基地”。构建完整时间序列影视拍摄基地,推进影视基地全域化建设,拓展影视拍摄基地类型。争创国家级文化产品出口基地,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走出去”。建设横店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科技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和数字网络中心。打造全国知名影视发行基地,提升横店影视节和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影响力,加快建设影视发行中心和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到2025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范围内文化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十)绍兴义甬舟中部枢纽

重点建设“一城三园”。加快建设嵊新高铁新城,依托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527国道等重大交通走廊建设,构筑绍兴南部现代化交通枢纽,促进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建设嵊新综合性物流园、浙江(新昌)境外产业合作园、奉化宁南贸易物流园,支持园区企业跨区域布局经营,加快建设新和成生命健康产业园、先进复合材料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项目,推动共建甬绍合作先行区。到2025年,基本建成嵊新高铁新城“科产城”融合的嵊新两地城市新核心,嵊州、新昌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甬绍合作先行区成为县域产业合作的先行示范地。

六、实施保障

(一)健全工作体系

落实完善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健全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组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合力,完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市县联动机制。优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跨区域协调合作机制。分解落实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实施宁波、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义乌配套行动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优化政策体系

研究制定《支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聚焦关键环节,集成创新土地、金融、人才、用能等政策举措。推动沿线地区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试点,落实杭衢铁路土地综合开发试点。深化铁路路地合作,积极探索“PPP+EPC”模式。

(三)完善评价体系

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推进为重点,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监督考核机制,建立重要目标任务实施跟踪反馈机制。鼓励争先创优,探索建立督查评价结果与资源要素分配挂钩机制,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重大改革

全面深化甬舟一体化发展、金义聚合发展以及宁波舟山港与金华—义乌港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谋划甬绍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探索飞地园区共建、利益共享机制。深化改革引领,建立和完善自贸试验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试点的联动机制,推动政策效应共享叠加。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建立健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中欧班列(义新欧)财政补助分担机制,建立健全班列动态评估和调整机制。

(五)推进重大项目

推进“百项千亿”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围绕六大通道,聚焦十大标志性工程,动态调整、滚动实施100个左右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重大支撑性项目,每年完成投资千亿元以上。依托省投资在线3.0平台,建立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重大支撑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动态监测。

(六)加强水资源论证

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把水资源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重大项目建设布局的刚性约束。优化配置义甬舟沿线地区水资源,有序开展水源开发利用,科学开展跨区域水资源调配,切实满足大通道建设的合理用水需求。严格管控区域地下水取用水。深入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全面实施节水行动,深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开展工业节水改造和公共领域节水,加强工业园区水循环利用,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大力推动再生水利用,以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作为中水水源,向工业用水补充供水。优化提升海水综合利用能力,继续加大海水直接利用及海水淡化规模,保障海岛地区用水。


附件:《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