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民警孜孜不倦攻坚户口难题 共建守护一方安宁
  • 日期:2021-06-28 09:49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眼前的汉子,黝黑瘦小,在人群中毫不起眼,说起话来还带着几分腼腆。他叫沈云如,是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

沈云如话不多,却实在。17年青春献身国防,21年扎根公安基层;他用“平凡”,恪守对党和国的忠诚,诠释情与法的交融。

近年来,沈云如探索创新出“七步工作法”,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推动成立9支户籍服务队,奔波数万公里,帮助34名无户口人员找回身份。现如今,他们都称沈云如为“贴心人”。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沈云如显得很平静。他说:“穿上警服,就见不得老百姓受苦,这些工作都是我的分内事。”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他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孜孜不倦攻坚户口难题

“长兴站到了。”5月1日凌晨1时,3名风尘仆仆的老民警走出了长兴高铁站,带队的正是沈云如,同行的还有75岁的老肖。今年初,沈云如回到老家林城镇午山岗村,听说村里老肖因没有户口享受不了相应保障,生活陷入了困境。沈云如下定决心要帮他找回身份。

“老肖的老家在云南,33年前离家到长兴,经过多方沟通联系上云南省威信县公安局扎西派出所帮老肖寻亲。”4月底,老肖终于与家乡的一位亲人相聚。但要落户,原始户籍还得再调查。

为了让老肖尽快拥有合法身份,4月27日一早,沈云如和同事陪老肖赶赴云南。途中,沈云如还崴了脚,但怕耽误工作进度,咬牙忍痛继续赶路,挨家挨户走访调查。马不停蹄地忙活了3天,当地村委终于出具了老肖的出生证明,派出所出具老肖无户口且无办理过身份证记录的证明。

其实,像老肖这样,通过沈云如找回自己身份的群众共有34名。2018年,沈云如主动申请从条件好、离家近的城区派出所来到距县城10多公里的虹星桥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三年间,他默默扎根基层,奔波数万公里,帮助无户口人员解决身份问题,让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共建共享守护一方安宁

长兴地处浙皖苏三省交界,县域面广、交通安全压力大。2018年,该县公安局探索派出所与交警中队融合试点,迈开了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的步伐。当年9月,沈云如所在的虹星桥派出所正式启动“所队融合”。他主动申请调到虹星桥派出所,挑起了户籍工作的大梁。履新不到一个月,他就走遍了辖区的17个行政村。

“正是因为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派出所集中全部精力和注意力做好基础工作,沈云如才能沉下心来,在做好户籍工作同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帮助老百姓。”采访中,长兴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如是说。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一直是基层派出所工作重点和痛点,沈云如从平时的交通巡逻中受到启发,在市“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他提出了《关于规范设置道路开放式路口警示桩》的议案。在他的建议下,虹星桥派出所推出了增加爆闪灯、反光道钉、语音提示器,提升人行横道标志标线、减速让行标志标线、停止线等一系列新举措。

现如今,沈云如做起群众工作更是得心应手,无论是入户家访,还是出街巡逻,他把身子沉到最基层,马不停歇地为一方百姓守护安宁。每次下田头访农户,他总是揣着一本厚厚记事本,里面记载着辖区60岁以上老人的出行信息……遇到沈云如家访,老百姓更是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常常拉着沈云如的手,让他“等一等再走”。

心手相连共建美好家园

除了帮助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他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帮扶困难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诺言。在沈云如牵头下,沈云如志愿服务队于今年3月成立,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已有160余名。“我们服务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无户口人员从身份‘脱黑’走向生活‘脱困’,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今年57岁的姜某是林城镇龙丛村的村民,2019年,在沈云如的帮助下,他终于告别了27年的无户口生涯。他一直靠打零工为生计,虽说现在女儿已出嫁不用再抚养,但老两口身体每况愈下,每月医药费就要上千元。

沈云如一直关注着姜某的情况,今年他跟镇里提出,由政府跟企业对接,提供一些岗位,让像姜某这样的家庭能有稳定工作和收入保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今年以来,志愿队通过开展“云如圆梦”“春蚕助学”“助老扶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群体实现就学、就医、就业等不同心愿。一个个困难家庭逐渐走出困境,一个个圆梦行动正在实现……“希望通过发动帮扶群众的示范效应,让先富带动后富,让更多人实现美好生活。”沈云如坚定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