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富阳区线上线下联动优化为民服务 诉求“一键”直达难题组团破解
  • 日期:2021-06-28 09:39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机关部门“管得了的看不见”,如何破解这对矛盾、精准掌握基层群众需求?今年以来,杭州市富阳区上线“民呼必应”数字化应用场景,并结合线下“昼访夜谈”调查研究年活动,常态化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

数字赋能,让群众诉求“一键”直达。日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中,富阳区在“富春智联”智治系统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开发“民呼必应”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了群众诉求发现、响应、处置、评价的工作闭环。居民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进入“民呼必应”模块后,可一键提交个人诉求或身边问题。该系统纵向贯通了区、镇街、村社,横向打破了部门、镇街条块框架。居民提交需求后,乡镇或街道可根据情况直接派单,做到微事村社办、小事镇街办、难事联动办。据悉,该系统试运行一个月来,已覆盖群众近4万人,累计接办事项6100余件,整体办结率达97.9%。

“老百姓线上反映身边小事,我们则同步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通过走访调研,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实现小事难事全覆盖,为民解难成常态。”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富阳把今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要求领导干部和各乡镇(街道)、区级机关干部开展“昼访夜谈”活动,到村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依托社区大党委、组团联村、城乡捆绑组团等“定向结盟”组团机制,为群众解难。

上下联动、多方协作之下,基层难题更易解决。富阳容大城市花园小区沿街店铺过道因年代久远出现多处破损,居民通过“民呼必应”系统上报,与该社区结盟的富阳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获悉后,立刻“接单”这个难题,目前正在协助社区共同推进维修工程。

双线解难,也让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更强。为确保难题保质保量解决,富阳在线上同步推行首问负责制、即时响应制、限时办结制三项机制,并在线下将难点问题清单通过媒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服务闭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