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郑栅洁:切实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加快打造现代法治政府
  • 日期: 2021-06-17 09:1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郑栅洁走访省法院并召开第十次府院联席会议

切实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加快打造现代法治政府

16日,省长郑栅洁走访省法院并召开第十次府院联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加快实现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慧”的转变,努力在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中加快建成法治政府。高兴夫、李占国出席。

郑栅洁走访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馆和审判法庭,详细了解法院发展历程、大案要案、国际司法交流等情况,看望慰问部分法官干警。郑栅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主政浙江期间亲自擘画的法治浙江建设至今已实施15年。历届省委、省政府把建设法治浙江作为重大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起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聚焦打造现代法治政府,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与法院系统常态化联动制度,抓牢抓实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重点任务,确保取得更大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623841330659_60c9da32159bb84e1d39a73e.jpeg

郑栅洁对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打造现代法治政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制度供给,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重点是加强高质量立法,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针对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领域,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突出管用实用,既加强规范管理,又促进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重点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严格落实到位。三要强化执法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是抓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针对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多发问题,要强化“行刑衔接”,形成执法震慑。四要强化法治引领,加快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关键是要持续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聚焦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市场乱象,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五要强化诉源治理,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发挥好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主阵地作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行政裁决“分流阀”作用,建立行政机关依法自我纠错工作机制,提升行政纠纷诉源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1.jpeg

围绕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这一主题,省法院表示,要强化政治意识、法治意识、民本意识和实质解纷意识,在执法环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复议环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化解主渠道作用,在诉讼环节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自行纠错,健全数字法治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凝聚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法治合力,为法治浙江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