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创意微改造 让高龄小区重焕青春
  • 日期:2021-06-17 09:56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W020210616317681022000.jpg

蓝天白云墙绘(颜宁 沈孙晖 摄)

“看看这幅立体大墙绘,居民开窗就见‘蓝天白云’,心情舒畅;再看看外表炫酷的自行车棚,听年轻人说这叫‘朋克风’,没想到我们40年的老小区也赶上了时髦。”镇海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三角地小区的居民吴汉宁自豪地说,三角地如今成了周边居民慕名前来参观的“网红地”。

“三角地小区属于高龄小区,很多老年人天天在花坛边聚会聊天,我们称之为‘逍遥聚’。”后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张静波告诉记者,随着小区周边街景街貌改造,主马路翻新,正对小区大门通道的一幢六层高居民楼外墙面看上去有些“碍眼”:灰头土脸,爬满电线,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借助社区“创意点亮角落”活动,张静波动起了脑筋。恰好这面外墙没有一扇窗户,她找到广告设计公司,共同设计了一幅大墙绘:微风拂窗,一位小姑娘掀开窗帘,露出蓝天白云,几只和平鸽掠出窗外。同时,墙面横亘的电线被巧妙设计成常青藤,与墙绘浑然一体。

正对着这面墙,距离马路不过数米的自行车棚原先灰暗老旧,这次做了“朋克风”改造:采用大菱形图案分割,涂满五颜六色的亮丽色块。棚顶的自来水管、旁边居民楼一楼放置的晾衣竿,也统一刷上了与“朋克风”对应的颜色。“‘朋克风’是指自由不羁的设计理念、大胆的色调运用。改造之前我们心里有些忐忑,怕太过前卫,但做完后不光年轻人喜欢,在花坛边聚会的老人们也感到养眼。”张静波笑着说。

“挺好看的。我们小区对面是幼儿园,车棚这个色调和幼儿园很搭,我们就把车棚称为小幼儿班。”住在车棚北面一楼的居民郑美芬说,周边过来参观的居民看后都觉得新奇有趣。

三角地小区的创意微改造,完美融合了现代时尚的艺术气息和老旧小区的烟火气息。“我们衣服晾在五颜六色的‘彩虹’晾衣竿上,也成了一道靓丽的生活风景线。”吴汉宁说。

受小区微改造启发,平时喜欢莳花弄草的居民陈文奇将盆景搬到了家门口的转角花坛,让更多人赏绿的同时,也美化了小区环境。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陈师傅的家门口如今被打造成了小区的“转角后花园”。

“目前,三角地小区正对消防通道进行改造,在不影响功能的情况下,装置折叠椅,美化墙面,将其打造成老年人乘凉闲聊的庇荫处。”张静波说,“微改造既要省钱,又要好看,还得贴合楼群、小区周边环境。”她欢迎居民对小区微景观改造建言献策,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像后大街社区这样的创意微改造,如今在招宝山街道已蔚然成风。西门社区改造卫生死角后,建成集盆景展示、种植交流、休憩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园,并向居民征得“和园”一名,寓意“和在自然、怡然有得”。该社区还引入3D墙绘,将破烂陈旧的墙面、堆放杂物的墙角等犄角旮旯,改为生动别致的街景小品;胜利路社区将废旧冰箱改造成小区自助书吧;海港社区用牛奶瓶等,将一处废弃垃圾亭改造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并利用报废自行车、破旧汽车轮胎等改造成社区小景观……

“为提升辖区小区环境,我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方案共商、改造共建、美景共享,用创意微改造实现城市角落逆生长,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招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街道已陆续改造完成小区微景观10余处。

打印 关闭